归档时间:2018-01-31
[救灾减灾]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截至7月23日20:00)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6 22:07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汇报

 

县防指人员安置和救灾工作小组

2016年7月2320:00)

 

一、救灾安置基本情况

1、人员安置情况。

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妥善安置。今天早、中、晚三个时段,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实名登记安置人员分别为933人、870人、863人;垸内靠堤就近安置人数分别为870人、230人、230人;投亲靠友分别6423人、6686人、6190人人;回垸返家分别为15377人、15817人16320人人。根据治河渡镇新统计方式,今天下午、晚上垸内靠堤就近安置人员总数剔除了原家住南干堤的民人数,归统到回垸返家人数中。

2、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资金方面,县财政调度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330万元。财政局准备安排拨付学校集中安置点的第一批生活经费,具体程序是教体局提供依据、民政局核准、财政局审核拨付。后段应发人平125元的自然灾害应急转移救助金,由治河渡镇负责澄清底数、制定方案、择时发放。

饮食方面,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早、中、晚餐由学校统一提供,今天早、中、晚餐人数分别为734人、739人、773人;垸内就近安置停止供应早、中、晚餐,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鼓励受灾群众生活自理今天发放矿泉水1869件、八宝粥20件、方便面507件、大米200袋、饼干1件、食用油29件、饮料79件、其他小类食品1件

住宿方面,学校集中安置点继续由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卫计局等部门共同搞好安置服务,昨晚实际入住400人,今晚报名住宿人员378人;垸内保留救灾棚493个

公用方面, 截止目前,还有10个村场的51个组未正常通电,其中,星光村6个、民主5个、月亮湖村7个、轭头湾村10个、登艮村15个、润德村2个、月亮湖渔场3个、张家湖渔场3个;张家湖渔场已通水,还有14个组未通水,其中,轭头湾村10个组未通水,民主村1个组未通水,月亮湖渔场3个组因管道检修暂停供水;其他村组都已恢复正常供电供水。

安保方面,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80名,车辆20余台。其中,治河渡灾区巡逻警力40名,灾民安置点维护秩序警力20名,另交警20名负责潘华大桥的车辆管控、交通疏导等工作。

医疗方面,共设置医疗救治点20个,其中:学校集中安置点6个,堤上固定医疗点9个,垸内巡回医疗3个,部队驻地医疗点2个,共巡诊和门诊治疗14474人,住院治疗359,出院177人另派心理咨询队3支12人。出动13机动队46人,开展健康宣教环境消毒、动物尸体打捞消毒处置、水质监测等工作。累计发放使用84消毒液574漂白消毒粉170袋,漂粉精片86箱,含氯石灰88,生石灰190袋,宣传资料17.2万份,2*2㎡海报130张,防病告知书100张,喷雾器32台。累计消毒51.8万㎡,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和废饲料153吨(不含转移),水质监测采样150个。无传染病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生。

食品安全方面,市场和质量监督局印发了关于洪涝灾害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的通告,并通过华容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实时发布防汛抗灾资讯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引导群众安全饮食,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派出专业检测队伍,在市食药局提供2台快速检测设备的支持下,重点对一线防汛人员供餐单位、救灾物资分发中心、各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堂,以及部分大型农贸市场进行抽检。今天,6个集中安置点和1个救灾物资供应点进行2次巡查,暂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3、接收捐赠款物情况。

截止7月2320时,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1515900.20

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帐篷100顶、棉被1695床、春秋被285大米18333袋、食用油4164件、矿泉水14385件、方便面4070件、饼干2009件、八宝粥879件、面条230件、面包35个、全麦面100件、自热饭1042盒、饮料344件、盐皮蛋172盒、蔬菜8450斤、小样乳酸菌195件、含氧水200件、椰子汁116件、姜茶281件、鸡蛋40箱、奶粉46盒、牛奶67件、凉席3011床、毛巾2634条、蚊香1301箱、桶子1237个、脸盆1454个、花露水40件+30瓶、洗衣液530件300把、内裤500条、饭盒500个、鞋255双、竹床115床、被套100床、电水壶132个、卫生纸12件、牙膏10件+104套、沐浴露32件、卫生巾610件+300包、茶瓶48个、防虫喷雾剂16箱、洗发水11件+50包、消毒液7箱、沙滩裤50箱、衣服5箱+18138件、落地扇20台、灭蚊剂1件+200瓶、药品28件+1批、清凉油480盒等50种,另有生活用品和日常用品共44种若干,共折价约800万元。

根据灾区实际需要,目前已向社会各界发出倡议,呼吁有捐赠物资意向的单位和个人,尽量以提供大米食用油和棉被为主。

二、救灾安置工作动态

1、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看望慰问了因高温中暑病倒的干部蔡威及治河渡镇其他干部。

2、下午,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在县民政局召开“抗疲劳、战酷暑,继续做好救灾工作”调度会,听取人员安置、卫生防疫、灾害救助和后段救灾工作思路汇报。唐常委高度肯定了前段救灾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领导、强化责任、完善方案、抓好落实,继续做好下一阶段工作。市卫计委副主任王耀平,县领导蒋南贵、呙飞,以及民政、卫计、治河渡镇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三、救灾安置典型

 

黑白分明的“杨门女将”

“我原来还不算黑,现在真的是黑白分明了,你看。”说着,她卷起短袖,胳膊上对比确实明显。她叫杨芳芳,32岁,治河中学九年级数学老师。参与救灾安置工作十多天来,原本皮肤白皙的她,脸上、手臂、脖子和脚背等“见光”部位都晒黑了。

7月10日12时左右,杨芳芳正在南堤拐机埠父母家,帮着转移物品。接到回校抗灾自救的通知时,中午饭已经上桌,她没顾得上吃一口,匆匆忙忙赶回学校。她和另外两个同事一起,负责转移平房一楼的重要物品和贵重资料。“杨老师舍得吃苦,做起事来有女将风范。”治河中学负责人说。电脑显示器、主机箱编号、拆分、同时搬,重要资料按顺序、分类搬……从平房一楼到教工宿舍三楼,往返一趟近800米,来回三四十趟,一搬就是近4个小时。“那天我在朋友圈里的步数是最多的。”杨芳芳指着手机记步APP说。

7月10日下午4时,学校接到通知,要安排一批老师分到城区安置点参加志愿者服务,同时负责登记、安置受灾学生。杨芳芳被点了“将”。她二话不说,和另外一个同事赶到实验初中安置点领任务。由于她是治河中学的老师,又是土生土长的治河人,被安排负责受灾群众登记和心理疏导工作。在每个群众登记入住的时候,杨芳芳都要询问家里是否有在读学生,现在在哪,情况怎样,怎么联系……一天下来,嗓子都嘶哑了,但收获颇丰,30多个学生情况清楚、去向明白、得到稳妥安置。

转战治河中学安置点后,杨芳芳被安排管理救灾物资。物资进出登记、分发看似简单,实则辛苦。一瓶水、一盒方便面、一袋米……一样都不能少。“领导和老百姓都盯着呢,一丁点差错都不能出。”杨芳芳说。存放物资的教室没有电风扇、更没有空调,每清点一次物资,她都会热出一身汗。前几天物资来得多的时候有十几车,她就得洗十几次“澡”。“就当是免费洗桑拿吧。”她抿嘴笑着说。

每天早上7点不到,就有群众来领物资;直到晚上8点,还要给住宿的受灾群众发饼干、方便面、蚊香等物品。群众都休息了,杨芳芳和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就开始对一天进出的物资进行汇总,核对进出数目,逐类清点物资,分项登记造册,电脑输机打印……这一趟下来,累得腰酸背痛、浑身是汗不说,时间已到深夜了。杨芳芳又一次的成为垸区的夜归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