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救灾减灾]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截至7月24日20:00)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6 22:08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汇报

 

县防指人员安置和救灾工作小组

2016年7月2420:00)

 

一、救灾安置基本情况

1、人员安置情况。

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妥善安置。今天早、中、晚三个时段,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实名登记安置人员分别为809人、791人、732;垸内靠堤就近安置人数分别为230人、230人、230;投亲靠友分别5214人、2662人、2721人;回垸返家分别为17350人、19920人、19920人。

2、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资金方面,县财政调度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330万元。财政局准备安排拨付学校集中安置点的第一批生活经费,具体程序是教体局提供依据、民政局核准、财政局审核拨付。后段应发人平125元的自然灾害应急转移救助金,由治河渡镇负责澄清底数、制定方案、择时发放。

饮食方面,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早、中、晚餐由学校统一提供,今天早、中、晚餐人数分别为553人、596人650人;垸内就近安置停止供应早、中、晚餐,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鼓励受灾群众生活自理今天发放矿泉水5件、八宝粥4

住宿方面,学校集中安置点继续由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卫计局等部门共同搞好安置服务,昨晚实际入住358人,今晚报名住宿人员348人;垸内保留救灾棚493个

公用方面, 今天新增通电12个组,其中,星光村1个、民主村3个、润德村2个、月亮湖渔场3个、张家湖渔场3个。截至目前,还有39个组未通电,其中,星光村5个、民主村2个、月亮湖村7个、轭头湾村10个、登艮村15个;还有14个组未通水,其中,月亮湖渔场3个、轭头湾村10个、民主村1个。其他村组都已恢复正常供电供水。

安保方面,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80名,车辆20余台。其中,治河渡灾区巡逻警力40名,灾民安置点维护秩序警力20名,另交警20名负责潘华大桥的车辆管控、交通疏导等工作。

医疗方面,共设置医疗救治点20个,其中:学校集中安置点6个,堤上固定医疗点9个,垸内巡回医疗3个,部队驻地医疗点2个,共巡诊和门诊治疗15223人,住院治疗377,出院195人另派心理咨询队3支12人。出动13机动队46人,开展健康宣教环境消毒、动物尸体打捞消毒处置、水质监测等工作。累计发放使用84消毒液624漂白消毒粉190袋,漂粉精片96箱,含氯石灰88,生石灰290袋,宣传资料17.6万份,2*2㎡海报130张,防病告知书100张,喷雾器32台。累计消毒72.3万㎡,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和废饲料159吨(不含转移),水质监测采样162个。无传染病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生。

食品安全方面,市场和质量监督局印发了关于洪涝灾害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的通告,并通过华容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实时发布防汛抗灾资讯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引导群众安全饮食,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派出专业检测队伍,在市食药局提供2台快速检测设备的支持下,重点对一线防汛人员供餐单位、救灾物资分发中心、各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堂,以及部分大型农贸市场进行抽检。今天,6个集中安置点和1个救灾物资供应点进行2次巡查暂未发现食品安全险情。

3、接收捐赠款物情况。

截止7月2420,共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1618330.20

接收社会捐赠物资:帐篷100顶、棉被1695床、春秋被285大米18333袋、食用油4164件、矿泉水14483件、方便面4170件、饼干2009件、八宝粥879件、面条230件、面包35个、全麦面100件、自热饭1042盒、饮料344件、盐皮蛋172盒、蔬菜8450斤、小样乳酸菌195件、含氧水200件、椰子汁116件、姜茶281件、鸡蛋40箱、奶粉46盒、牛奶67件、凉席3011床、毛巾2634条、蚊香1301箱、桶子1237个、脸盆1454个、花露水40件+30瓶、洗衣液530件300把、内裤500条、饭盒500个、鞋255双、竹床115床、被套100床、电水壶132个、卫生纸12件、牙膏10件+104套、沐浴露32件、卫生巾610件+300包、茶瓶48个、防虫喷雾剂16箱、洗发水11件+50包、消毒液7箱、沙滩裤50箱、衣服5箱+18138件、落地扇20台、灭蚊剂7件+200瓶、药品28件+1批、清凉油480盒等50种,另有生活用品和日常用品共44种若干。

二、救灾安置工作动态

1、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到华容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进行慰问、调研;到新华垸大堤安置点察看受灾群众安置工作。

2、上午,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在神禹宾馆五楼会议室主持召开救灾工作会商会,研究县直部门单位驻受灾村场帮扶工作,部署安排明天在治河渡镇召开救灾工作动员会相关事宜,修改完善《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工作方案》,县领导蔡勋华、李新海、张大宏、范文科,以及县委组织部、财政、民政、农业、水产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3、下午,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前往治河渡镇察看水稻田赶秋情况。

三、救灾安置典型

安置点里的一块“砖”

“在安置点,我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就往哪里搬,做些力所能及的服务工作。”教师进修学校志愿者毛湘容说。至7月23日,她转战了教师进修学校和治河中学2个安置点,坚持14天,服务群众200多个小时。

7月10日下午接到学校召集志愿者的通知后,毛湘容第一时间打电话报名,第一个跑到学校领任务。考虑她是女同志、又即将退休,就没有安排具体岗位,让她协助做面上工作。7月16日教师进修学校安置点撤除,随即又接到接管治河中学安置点的任务,还要求带一批志愿者支援。毛湘容得知后,又主动要求参加。“我只想为乡亲们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毛湘容说。14天来,毛湘容没有说过一句累,没有抱过一次怨,没有叫过一声苦。

虽然没有安排具体的工作,但毛湘容脑中装事,眼里有事,积极想事,主动做事。

在教师进修学校安置点的第一晚,毛湘容巡查受灾群众“寝室”时,发现有几个群众坐在一起,情绪不高,不愿吃饭,领来的盒饭放在一旁都没动过。她走过去,坐在他们中间,了解情况。知道他们是邻居,在忧心洪灾损失时,毛湘容细心安慰,“人没事就好,其他的都可以再来。”稳定大家的情绪后,她把早已冰冷的盒饭拿到食堂加热,劝他们吃,“人是铁,饭是钢,吃了才有劲搞事。”毛湘容劝道。深夜交班前巡查时,她又仔细观察了那几个群众的情况,还嘱咐接班志愿者特别关注,才放心回家。

在治河中学安置点,有群众向毛湘容反映,男生寝室二楼和女生寝室三楼的厕所堵住了。看到其他志愿者都忙得团团转,她拿上工具就去了。男生寝室二楼厕所堵得不太死,毛湘容三下五除二,非常利落的解决了。在女生寝室三楼厕所,她遇到了“麻烦”,堵得比较厉害,常规方法试了很多遍,均不凑效。毛湘容顾不上脏和臭,先用细铁钩、火钳从上到下把垃圾一点点夹出来,夹不住的干脆就用手拿,夹不到的地方就用铁棍捅……前前后后忙活了半个多小时,终于把厕所疏通了。

“毛老师9月份就要退休了,这次从进修转战治河,从早忙到晚,不容易,值得我们学习。”教师进修学校校长李松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