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救灾减灾]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截至7月25日20:00)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6 22:09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新华垸救灾安置工作情况汇报

 

县防指人员安置和救灾工作小组

2016年7月2520:00)

 

一、救灾安置基本情况

1、人员安置情况。

27488名受灾群众中,除外出务工3085人、不需要转移安置800人外,其余23603人已全部妥善安置。今天早、中、晚三个时段,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实名登记安置人员分别为643人、568人、514人垸内靠堤就近安置人数分别210人、130人、130人;投亲靠友分别2600人、2535人、2589人;回垸返家分别为20150人、20370人、20370人

2、基本生活保障情况。

资金方面,县财政调度资金先期按每人100元的标准,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330万元。财政局准备安排拨付学校集中安置点的第一批生活经费,具体程序是教体局提供依据、民政局核准、财政局审核拨付。后段应发人平125元的自然灾害应急转移救助金,由治河渡镇负责澄清底数、制定方案、择时发放。

饮食方面,6个学校集中安置点早、中、晚餐由学校统一提供,今天早、中、晚餐人数分别为504人、480人、452人垸内就近安置停止供应早、中、晚餐,发放灾害应急救助金,鼓励受灾群众生活自理今天发放矿泉水165箱、饼干4件、牛肉干3件、牛奶41件

住宿方面,学校集中安置点继续由民政局、教体局、公安局、卫计局等部门共同搞好安置服务,昨晚实际入住305人,今晚报名住宿人员283人;垸内保留救灾棚452

公用方面, 今天新增通电10个组、通水5个组。截至目前,还有29组未通电其中,民主村1个、月亮湖渔场3个、轭头湾村10个、登艮村15个;还有9个组未通水,其中,轭头湾村8个、民主村1个其他村组都已恢复正常供电供水。

安保方面,今天,县公安局共投入警力40名,车辆10余台,负责新华垸灾区保卫及交通疏导工作。其中治河渡灾区巡逻警力30名,交警10名负责潘华大桥的车辆管控、交通疏导等工作。

医疗方面,共设置医疗救治点20个,其中:学校集中安置点6个,堤上固定医疗点9个,垸内巡回医疗3个,部队驻地医疗点2个,共巡诊和门诊治疗16016人,住院治409,出院212另派心理咨询队3支12人。出动13机动队46人,开展健康宣教环境消毒、动物尸体打捞消毒处置、水质监测等工作。累计发放使用84消毒液664漂白消毒粉210袋,漂粉精片106箱,含氯石灰88,生石灰390,宣传资料18.1万份,2*2㎡海报130张,防病告知书100张,喷雾器32台。累计消毒83.1万㎡,无害化处理动物尸体和废饲料162吨(不含转移),水质监测采样174个。无传染病爆发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发生。

食品安全方面,市场和质量监督局印发了关于洪涝灾害后食品安全注意事项的通告,并通过华容手机报、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媒体实时发布防汛抗灾资讯食品安全温馨提示,引导群众安全饮食,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派出专业检测队伍,在市食药局提供2台快速检测设备的支持下,重点对一线防汛人员供餐单位、救灾物资分发中心、各受灾群众安置点食堂,以及部分大型农贸市场进行抽检。今天,7个点(6个安置点和物资供应点)各开展了2次巡查,暂未发现有关食品安全险情。计划明天对查封扣押的部分过期食品进行集中处理。

3、续报灾情发布。

根据初步勘灾核灾,目前新华垸的灾情基本情况为:紧急转移人口23603人;受灾面积20900亩(占耕地面积的47.9%),轻灾面积6100亩,成灾面积4300亩,绝收面积10500亩;倒塌房屋15户40间,严重损房80户300间,一般损房260户790间,直接经济损失14675万元,其中农业经济损失2310万元、林业经济损失950万元、畜牧水产损失555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965万元、基础设施损失4900万元。

4接收捐赠款物情况。

截止7月2520,接收社会捐赠资金12533523.20接收社会捐赠物资94类,折价820万元。

二、灾安置工作动态

1、25日,市委常委唐白玉、市政协副主席罗陆平察看了新华垸大堤防汛工作情况,并陪同省民政厅巡视员、省慈善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劲夫开展“风雨同舟?情系灾区”华容行慈善活动。

2、24日晚9点,县委副书记蒋南贵在神禹宾馆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新华垸救灾联点帮扶工作会议,会议明确了救灾联点帮扶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队主要任务、工作纪律等。蒋书记要求联点帮扶工作队做到“一带、二有、三要、四当急”,即带着真情实意到群众中去;有吃苦受气的思想准备,有一年专职办点的工作准备;单位要做坚实后盾,要有最大资金安排,工作纪律要严;当急贴近群众做好思想疏导、政策宣传,组织生产自救,组织开展勘灾,组织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县领导蔡勋华、李新海、张大宏和全体联点帮扶工作队员参加会议。

3、25日上午,县委副书记蒋南贵深入新华垸内察看赶秋撒播情况;下午,在县教体局主持召开安置工作调度会。

4、7月25日,救灾工作进入过渡期以来,县委、县政府调整机构,靠前指挥,成立了新华垸救灾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副书记蒋南贵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勋华任常务副组长(汛期时),副县长张大宏任常务副组长(汛期后),治河渡镇和县民政局、财政局、发改局、农业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公路局、水产局、畜牧局、林业局、供电公司等25家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治河渡镇,由治河渡镇党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遵循“以人为本、政府主导、分级管理、社会互助、生产自救”的原则,负责指导治河渡镇开展救灾;督促县直部门搞好协同救灾和帮扶重灾村;抓好救灾工作的督查、考核和讲评当前,重点做好救灾帮扶、人员安置、勘灾核灾、设施恢复、医疗防疫、清洁家园、生产自救、治安维稳、舆情管控、长远规划等10个方面的工作。

三、救灾安置典型

这个生日宴  寿星没回来

寿星名叫张锡林,先后担任治河渡镇润德村支书镇农机站长,2011年退休党龄44年

7月13日,是张锡林65岁生日,大儿子特意请假远道赶为他祝寿。中午时分,生日宴准备齐当,却久久不见张锡林回来。老伴孙们多次打电话催都没有回来。接到家人电话的张锡林,作为党员志愿者,此时正在侨联环城学校安置点食堂维持就餐秩序。“食堂700多人就餐,怎么走开呢他说。就这样,张锡林缺席了他65岁的生日宴。

自华容河进入汛期以来,虽然已经退休,张锡林仍积极响应治河渡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主动走上了防汛一线。老伴“威胁”他帮忙照管孙子们,他没有“屈服”;儿子们担心他身体吃不消,他执意要上。

7月10日新华垸溃决,考虑到张锡林有近30年农村工作经验,他被派往侨联环城学校安置点负责受灾群众接待和心理疏导工作。安置点的工作千头万绪,群众的需求各个不同,乡亲们的诉求多种多样……天气热、时间长、超负荷,张锡林咬牙坚持着。轻微的中暑,他一声不吭,吃两颗人丹,抹一点清凉油,又继续工作,这样一干就是9天

随着渍水抽离,新华垸部分受灾村场入灾后重建和生产自救,部分水毁村级公路急需抢修。作为一名治河人,张锡林又毫不犹豫接受任务7月18日,在安置点志愿者和受灾群众不舍的目光中,他继续转战下一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