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华容县脱贫攻坚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来源:华容县扶贫办   2017-12-05 08:39
浏览量:1 | | | |

一、2017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1、年度减贫任务完成情况。今年省下达给我县减少贫困人口计划任务是6627人,在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下,我县把这项工作列入2017年首要民生工程,列入“四大会战”的首要会战,并于3月16日召开全县脱贫攻坚大会战誓师大会,研究部署今年6627个贫困人口减贫、28个贫困村整体退出工作。制定并下发《华容县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华办发〔2017〕7号),层层签订脱贫攻坚工作责任状,将6627人的减贫、28个贫困村退出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乡镇。在全县各级的共同努力下,截止目前,各乡镇锁定出本地区今年能够减贫的人数为  户  人。

2、“三走访三签字”情况。我县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调度脱贫攻坚,并深入走访贫困村,指导、督导和调研整改工作。在落实“三走访三签字”中,今年来,县委书记走访28个贫困村达47次,发现解决问题69个,入户36次;县长走访28个贫困村达44次,发现解决问题64个,入户37次。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161个行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均按照工作要求,完成了“三走访三签字”工作任务。

3、扶贫干部队伍建设情况。我县成立扶贫开发办公室,是独立正科级事业单位,核定编制16名,确定领导职数3名,现有工作人员19名(含借调人员);15乡镇均成立扶贫工作站,按大乡镇不少于3人、小乡镇不少于2人的标准设立了乡镇扶贫专干;161个行政村场在村场干部职数内均明确了一名扶贫信息员。同时,我县成立驻村办,对28个贫困村实行驻村帮扶全覆盖并单独考核,其中市委、市政府派驻6个工作队,我县派驻22个工作队、57人,安排后盾单位45个;全县1087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覆盖率达到100%。共安排县直单位96个、3500人,乡镇和村安排公职人员4000多人。此外,参照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的要求,对全县82个贫困人口超过100人的非贫困村派驻了工作队。

4、脱贫攻坚投入情况。截止11月底,我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总额5833万元,其中县级投入4200万元(比去年同期多投入2600万元),已拨付使用3759万元,占总额的65%;全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均专题研究脱贫攻坚,着力解决扶贫政策落地与人财物的问题,今年全县涉农资金整合近2亿元;落实各类社会扶贫资金450多万元,共惠及贫困家庭576户1109人。

5、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我县确保每项重点工作有专门班子、有专业人员、有明确责任,加快了重点工作的推进力度。

一是产业扶贫。在澄清全县底册的前提下,出台了《华容县产业扶贫资金使用与管理办法》文件,使产业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种养产业扶贫方面,今年来,全县共投入县级产业扶贫资金1800万元。目前,共有171个新型经营主体通过项目对接15000个贫困人口,重点项目主要有生态大米、绿色蔬菜、稻田养虾、中药材种植。其中,4500亩生态大米项目联接贫困户1508户、2800人,1万亩绿色蔬菜项目联接贫困户3200户、5000人,8000亩稻田养虾项目联接贫困户2098户、6000人,1000亩中药材种植项目联接300户、800人。种养产业专业合作社在贫困村覆盖率达100%。重点产业项目方面,全县已有铭泰米业、华一村的旅游扶贫和天星洲的稻虾套养项目被列为省级重点产业项目。北景港镇天星洲稻虾套养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75人,人平增收2000多元,通过技术、市场、信息的不断更新,实现165户贫困户的稳定增收,高质量脱贫。铭泰米业参通过为贫困户提供种子、肥料、农药、技术指导,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产品的方式帮扶贫困人口700多人,带动贫困户增收。旅游扶贫方面,我县共有旅游重点扶贫村8个,带动贫困人口1500多人。我县三封寺镇华一村旅游项目是全市两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村,目前,该村已成立七女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县委政府拟整合财政资金1.2亿元,着力打造融民宿、养殖、采摘、观光、根雕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除带动贫困村华一村的贫困户脱贫致富外,还可以大面积辐射周边乡镇,带动贫困户脱贫。电商扶贫项目方面,主要开展了四项工作:一是实现了精准对接扶贫对象,二是开展网销农产品整合与开发,三是利用线上线下完成农产品网上交易,四是完善了电商扶贫体系建设。部门自查自评为1分。光伏扶贫项目方面,我县光伏扶贫项目共26个,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2家承建公司,目前,三封寺镇墨山铺村、注滋口镇汀头村、东山镇白洋村光伏电站已并网运行,共它电站正在全力安装之中,12月10日前可全部并网发电。

二是金融扶贫。参与扶贫的县农商银行、县邮政银行两家银行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了评级授信,覆盖率达到了100%,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1943万元,2017年新投放7544万元,落实风险补偿资金1242万元,金融精准扶贫贷款增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贷款增速均为159.37%,远远高于我县各项贷款平均增速(15.54%),金融扶贫服务站运行情况良好,未出现不良贷款。此外,由县财政出资66元/人为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了“扶贫特惠保”中的“家庭综合保障保险”,今年已出资167万元。

三是就业扶贫。深入村组核实和摸清贫困劳动力底子,采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5360人,举办“春风行动”贫困劳动力现场招聘会2次,转移劳动力1144人,开展定点培训2次,共计培训100人。

四是生态补偿脱贫。我县属非重点生态功能区及集中连片特困区、重点贫困县,没有生态补偿脱贫目标任务。

五是易地扶贫搬迁。今年省下达我县易地扶贫搬迁任务896户2629人。现已竣工703户,竣工率78.5%,入住545户,入住率60.8%,完成投资13574万元,完成投资率87.2%,落实产业后扶措施1799人,占搬迁人数的66.7%。全县6个集中安置点安置对象267户809人,其余为分散安置和小集中安置。通过高位推进、整体联动、挂图作战、销号交帐等工作手段,可保在12月10前全面完成任务。

六是农村危房改造。今年我县主要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和贫困残疾人家庭4类重点对象进行危房改造,至11月20日,已动工1920户,动工率为117%,竣工190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47户,占总数的28%。任务完成率、开工率符合上级规定,县级配套资金足额到位并打卡发放,公开、公示全面推开。

七是教育助学扶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2113人,我县全面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政策已实现全覆盖。义务教育助学扶贫上,全部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两免一补”,城乡义务教育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4559人,共计259.3万元。高中阶段助学扶贫上,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816人次,共计69.24万元;2017年春季免学费531人,计44.82万元;2017年秋季免学费285人,计24.2万元。大学阶段助学扶贫上,发放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795人,共计651.44万元。

八是健康扶贫。加强领导。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11个部门单位参与的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方案和计划,严格按照“一减免、一兜底、两补贴、两降低、三提高”的政策落实精准扶贫。落实资金。县财政、民政、慈善总会实行资金预拨,共预拨资金400万元,人社部门专项预拨资金1000万元用于一站式结算。成效显著。自9月1日正式启动该政策以来,已大病救治1781人,救治率72.46%;慢性病应签约3994人,已签约3665人,达91.8%;重病兜底应保障850人,已兜底保障486人,正在有序推进;健康扶贫“三个一批”比例均超过省定考核指标,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有效防止了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九是社会扶贫。①开展社会扶贫系列主题活动。已开展县人大代表“我为脱贫攻坚争贡献”竞赛活动、县政协委员“三个一”扶贫攻坚行动、社会志愿者针对贫困户子女的爱心捐赠、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等活动,共惠及贫困家庭576户1109人,落实各类社会扶贫资金450多万元。②加大宣传力度。制定了相关宣传方案,开展了一系列扶贫日的宣传主题活动,特别是在10月17日“全国扶贫日”举办了扶贫日主题活动启动仪式。③举办 “我想有个家”公益募捐活动。共筹集社会捐款1008万元。④开展万企帮万村活动。全县参与万企帮万村的企业25家,受帮扶贫困人口2069人,其中参业帮扶项目13个,就业帮扶项目6个,公益帮扶项目13个,社会效果明显。⑤开展“中国社会扶贫网”推广上线工作。全县注册爱心人士800多名、贫困户注册1500多户,发布需求信息200起,已成功对接需求100多起。

十是兜底保障扶贫。对农村低保和兜底对象开展专项清理,不符合条件的已基本清理,农村低保保障标准线提高到了260元每人每月,兜底保障对象补差已到位,年底社会救助资金已无结余。已按4类9种在病为全县低保户、五保户、贫困户落实救助政策,全年共发入医疗救助金近1000万元,全额或部分资助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户参合农保,共投入资金185万元。

十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扶贫。①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全年投资964.71万元,新建4处集中供水工程,解决了3个乡镇6个贫困村664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完成年度任务的100%,受益用户满意度高。②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全县28个贫困村电表改造20809户,改造率100%。新增10千伏线路31.954千米,新增改造配变126台,完成投资2119.1万元。③农村道路提质改造。今年上级下达贫困村农村公路建设计划130.3公里,投资5212.9万元,现已全部完成。全县建制村通客车覆盖率达到100%。各项累计自评分2分。④农村移动终端信号和接通情况。全县4G网络覆盖率达98%,光纤通达率100%,信号和接通互联网情况良好。自评分1分。

十二是文化惠民和科技扶贫。实现了28个贫困村文艺骨干队伍、无线数字化工程、农家书屋、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四个全覆盖。精心挑选了8位同志担任全县科技培训和科技服务工作人员,深入28个贫困村开展专题调研,每个贫困村明确了一名联点服务的科技人员,农业农村信息化站点增至12个,咨询项目75项,以供销e家为主导,构建了县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

6、突出问题集中整改情况。完成精准识别工作。按照“应进尽进、应出尽出”的原则,我县开展精准识别工作。在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984户37290人的基础上,全县共清理出不符合条件的对象3025户7419人,新纳入贫困人口3649 人。清理后,全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为13596户34274人,其中,已脱贫人数为11042人,未脱贫人数为16829人,不再享受扶贫政策的人数为2726户6403人。通过精准识别工作开展,有效补齐了我县精准识别的短板。严格督查问责。我们把督查考核作为推动工作的指挥棒,做到月督查、月排名、月讲评,并落实责任追究。目前,全县已组织了5次联合督查,专项督查7次。今年来,全县已约谈乡镇及县直单位主要责任人6人,问责处理了13名责任人和11个单位。完成信访处置。今年我县没有重大涉贫负面舆情,全年信访件共38个,涉及精准识别和精准帮扶两个方面,在接到信访件后,我县启动快速反应机制,发现一起化解一起,每个信访件都已妥善处理,没有出现重复访和信访积案。

7、扶贫政策宣传情况。今年来,我县发放自制《脱贫攻坚政策口袋书》20000本,《脱贫攻坚工作手册》17500本,《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解读及释疑宣传资料5000份,扶贫业务培训3000多人次;按时保量报送扶贫信息,在中央媒体上稿22篇,在省级媒体发表文章39篇,在市级刊物、媒体发表文章72篇。

二、存在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我县脱贫攻坚取得一定的工作成效,但仍存在部分贫困户住房安全得不到保障、个别贫困村综合贫困发生率2%以下难控制、结对帮扶不务实、行业扶贫的受惠覆盖率不高等问题,仍需要下大力气攻关,补短板。因此建议:

1、开展住房安全保障大排查,实施分类处置。方式1:已动工的要加速推进;方式2:未动工的推广低成本改造方式,对部分D级危房采取局部除险加固的方式保证房屋安全;方式3:村里有闲置空心房等资源的,将其加固改造后给贫困户居住;方式4:与子女分户,父母年龄较大的贫困户动员与子女合住;方式5:在外打工而没有房改意愿的要采足相关证据;方式6:部分住在危房没有改造意愿的必须要本人签字同意,前提是必须先住进安全房屋,如租房、寄住等方式都可以;方式7:换户,危房改造不到位的不能作为今年的预脱贫对象,可以将2018年拟脱贫且达到脱贫标准的贫困户与今年住房安全不能保障的对象互换。

2、开展“三率一度”大排查,务必查实查细查准。综合贫困发生率控制在2%的指标之内,重中之重是有效控制漏评和错退。一要以自然小组为单位进行拉网式巡查。结对帮扶的干部、乡镇干部、后盾单位、工作队和村干部全面动员起来,再来一次回头看,采取“三查一听”的形式,即查错评、查错退、查漏评、听群众反映,认定这个户到底是不是贫困户,是不是达到了脱贫的标准,同时有针对性的做好思想工作。二要关注可能漏评的重点对象。重点是今年4至6月清退的“四类对象”;另外还有低保清退人员、残疾人户、移民户、重灾户、大病重病户、户籍未转的人员、群众反映比建档立卡贫困户更贫困的户等等。所抽查的村组不能有一个漏评人口和错退人口。三要积极宣传扶贫政策,疏导群众情绪,提高群众满意度。针对这次省检的特殊性,不仅要调查贫困户还要调查非贫困户,因此要做好三点:①、根据调查问卷做好模拟大调查,发现问题积极应对并化解;②、行业扶贫资金快速到位,如低保金、易地扶贫搬迁资金、危房改造资金、产业扶贫资金还没有拨付的要迅速拨付,解贫困户的燃眉之急;③、政策宣传到位。通过电视台、今日华容等平台对行业扶贫政策进行广泛宣传,通过乡村干部、驻村干部、结对帮扶干部走村入户宣传,让贫困户和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应知应会,熟练掌握。

3、开展结对帮扶大排查,补短板强弱项。重点是对2017年预脱贫对象开展认真细致的排查,看《精准扶贫手册》填写是否规范,帮扶措施是否到位,是否能够真脱贫,群众是否满意,帮助在中国社会扶贫网上注册并发布需求,对每一户都不能空位,实现责任到人。

4、开展基础台帐回看深改排查,进一步完善迎检方案。省检已近,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完善三个方面:一是基础资料分类完善。各责任单位根据检查标准,将资料台账、应急预案、年度总结等相关资料装订成册;二是对标对表巩固完善。分块分项确定责任人后,对《省考方案》的到位情况来一次回头看,彻底扫清扣分死角,特别是有些自评分较低的项目要找清原因,迅速把短板补起来;三是重点突出细节完善。行业部门单位要加强对上级主管部门的对接,对考核细则、计分重点、检查细节要准确把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