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 年 度 工 作 总 结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16-11-18 15:33
浏览量:1 | | | |

今年来,我县精准扶贫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扶贫办的正确指导下,以2017年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为目标,以“六个精准”为抓手,立足县情,创新作为,切实落实精准扶持“六个到户”,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将上半年的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一)系统数据更加吻合。上半年,我县继去年底再次启动了系统数据“回头看”工作,5月份按照省、市要求又开展了系统数据清理,全面清理“四类对象”,全面校正逻辑关系不相符的贫困信息,全面完善扶贫对象基础信息,“四个一批”、“五个突出”相关数据更加精准,为扶真贫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夯实了基础。与去年相比,各乡镇的系统数据更精确、资料台账也更规范。特别是东山、操军、插旗、治河渡等乡镇比对信息细致深入,上报信息及时准确。

(二)结对帮扶深入开展。按照“两个全覆盖”的要求,把责任和要求分解到每个党员干部,层层落实责任。

1.帮扶活动全面展开。强力推进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活动,组织全县党员干部与贫困户“认穷亲”、“结对子”,深入开展“手拉手、心连心”一帮一活动。3000名县直单位党员干部与3000户特困户建立了帮扶关系,绝大多数县直单位都组织了集中走访和上门慰问。县广播电视台的党员干部半年时间4次到户走访,端午节为每户送上了500元慰问金,走访记录张贴在大门上一目了然。北景港镇在镇财力拮据的情况下,组织镇、村干部为117户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24200元。

2.帮扶措施更加精准。在明确党员干部帮扶责任的同时,督促干部深入走访,找准贫困户的“穷根”,因户施策精准帮扶,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新河乡党委书记钟勇军与华丰村杨志兵结了“穷亲”,杨志兵在钟书记上门走访时提出了想学习兽医技术增加收入的想法,钟书记几天后就为杨志兵缴纳了参加市畜牧水产局兽医培训班的费用。北景港镇横洲村徐德兵是县国土局结对帮扶的特困户,该局通过走访了解他们一家适合发展养殖后,送去了价值18000元的黄牛两头,帮助他通过发展生产脱贫致富。

3.帮扶行动更暖人心。让党员干部真正沉下去与贫困户交心结对,用援手贴心的方式鼓舞贫困户战胜贫困的信心,充分体现党委、政府扶真贫、真扶贫的坚强决心。县广播电视台得知梅田湖镇合兴村的特困户胡祥良去世后,台长付强军一行8人前往吊唁,并个人筹资2000元慰问了胡祥良80多岁的老父亲,使合兴村群众至今念念不忘。

(三)行业扶贫初见成效。行业扶贫有效弥补了县级扶贫资金不足的问题,是我县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全县成立12个行业扶贫领导小组,各单位立足自身部门优势和行业特点,不断加大扶贫资金整合力度,全力推进扶贫项目建设,我县行业扶贫取得初步成效。

1.金融扶贫立竿见影。金融扶贫是行业扶贫的重要内容,是支持贫困户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县自今年3月初正式启动信贷扶贫工作以来,各项工作均按时间节点稳步推进。一是按照风险补偿金初始规模300万元的要求,建立了县风险补偿金专户。二是对12889余户、324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农户进行了评级授信,覆盖面达到了85.19%。三是县农商行为金融产业扶贫开办了专门的信贷产品,截至6月底,我县累计发放扶贫贷款538.9万元。

2.易地搬迁扶贫稳步推进。我们坚持群众自愿、积极稳妥的方针,结合地方实际采取多元化的搬迁安置模式,做到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2016年全县共有易地扶贫搬迁对象225户653人,涉及全县13个乡镇61个村场,其中集中安置点涉及7个乡镇8个村,目前治河渡镇黄蓬村、治河村两个集中安置点项目已开工建设,三封寺镇星火村、禹山镇华兴村两个集中安置点完成了场地平整。

3.就业扶贫培训全面覆盖。今年5月-6月,我县劳动就业局共举办了19期扶贫培训班,为近600名贫困人口提供了技能培训,除城关镇外,扶贫培训覆盖了原来的19个乡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基本上应到尽到。

(四)产业扶贫可圈可点。产业扶贫是帮助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突破口,也是确保贫困户脱贫不返贫的有效途径。为此,我们结合我县农业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确立了稻虾连作、绿色水稻、无公害蔬菜三大扶贫特色产业板块。

1.“稻虾连作”效益高。我县位于沿洞庭湖区,低洼田比较多,历年来种植效益都比较低。从去年开始,我县把“稻虾连作”作为低产田区域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一个特色产业项目。扶持并积极指导北景港镇成立了天星洲龙虾养殖合作社,该合作社当年就与375个贫困户签订了近4000亩龙虾养殖合同,通过一年多的良性经营,为贫困户亩平增收3600多元。今年我县大力推广稻虾连作产业扶贫模式,全县新增稻虾连作面积近4万亩。

2.无公害蔬菜市场大。我县平原面积大,土地肥沃,雨水均匀,具有发展无公害蔬菜的先天有利条件。近年来在政府的扶持下,田丰蔬菜、聚力蔬菜等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聚力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梅田湖、万庾等乡镇租赁冬闲田2300亩种植红、白菜苔,销往广州江南蔬菜批发大市场。去年,合作社老板王喜云积极响应政府社会扶贫号召,在用工时优先聘用贫困人口近500人,贫困户一个冬季就拿到了1万多元收入。

3.绿色水稻助增收。我县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为提高市场竞争力,打造粮食绿色品牌,我县主动对接岳阳市新泰和农业公司发展绿色粮食工程。泰和公司在鲇鱼须镇与5家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签订了绿色粮食生产购销合同,入社成员达到1000多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近100户),按照统一经营模式(统一种子、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种植绿色水稻7000多亩,为农户亩平增收300多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不足

相比往年,全县上下对精准扶贫工作思想上更为重视,投入更多,成效也更明显。但是,要实现在全市率先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不足。

(一)扶贫投入严重不足。我县现在仍有30个重点贫困村和2.6万多名未脱贫人口,在社会扶贫没有行成气候,产业扶贫缺少优质项目的现实背景下,仅靠财政的专项扶贫资金难以精准发力到位。

(二)主动脱贫意识不强。贫困户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甚至有部分贫困户以贫为荣,争贫保帽拿补助的思想仍有不少市场。

(三)帮扶责任落实不力。个别县直部门单位与乡镇思想上对精准扶贫工作重视不够,存在厌战畏难情绪,走访慰问应付了事,帮扶措施写在纸上,没有落实在行动上;资料台账能拖就拖,采录的基础信息不全不准,电话号码也大多不实。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2016年下半年,我县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加大扶贫攻坚力度,提高扶贫精准度,努力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和生产生活条件,发展特色优势扶贫产业,提高扶贫对象自我发展能力,促进全县农村贫困人口持续稳定增收。

(一)健全完善扶贫开发考核机制。要科学制定扶贫业绩考核细则,强化县直部门单位和乡镇对扶贫到户及推进农村扶贫开发工作的执行力度。

(二)全力推进扶贫资金项目建设。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参照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凡涉及贫困村及关乎贫困群众利益的项目优先安排,对所有扶贫项目的实施实行阳光操作,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把好“三关”:一是把好项目申报关;二是把好项目质量关;三是把好项目验收关。激发广大群众参与项目管理的积极性,高位推进项目建设。

(三)全力做好扶贫宣传教育工作。规范完善宣传报道机制,大力宣扬精准扶贫先进事迹,激发全社会参与扶贫开发的热情。坚持扶贫先扶志的工作方针,开展多种形式、群众喜闻乐见的宣讲活动,寓教于乐,正面引导贫困人口摆脱等靠要思想,从内心深处树立“我要脱贫”的坚强信心。

华容县扶贫办

2016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