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华容县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
来源:华容工信局   2017-11-16 17:23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十二五”规划执行情况

“十二五”期间,全县把推进新型工业化作为富民强县的重要举措,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制订的目标。

1、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2014年达535亿元,增加值141亿元,预计2015年可达581亿元、增加值174亿元,超过了“十二五”规划制定的至2015年工业总产值560亿元、增加值170亿元的发展目标。

2、规模工业产值。2014年达到了415亿元,预计2015年可达521亿元,超过了“十二五”规模工业产值500亿元的目标。

3、纺织产业。至2015年底可达到60万纱锭规模,与“十二五”规划100万锭的目标相差较远,但通过提质升级,纺织企业的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十二五”期间被中国纺织行业协会授予了“中国棉纺织名城”称号。

4、新型产业初具规模。“十二五”期间以医药卫材、生物质能源、光固化水性涂料为代表的新型产业已初步形成规模,赛隆药业的生物制药、福尔康医用卫生材料有限公司的医用无纺布在业内占据了一定的地位;恒兴建材的光固化水性涂料出口韩国、日本、台湾等国家和地区;以农福来生物质能源和哈哈笑生物质能源为代表的生物质能源产业,在“十二五”期间也得到了较快发展。

5、园区建设快速发展,规模不断壮大,功能更趋完善。一区三园框架基本形成,华容工业集中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加大,配套建设基本竣工,成为了全县推进新型工业化和工业招商的平台,洪山头电子工业园和杨家桥创新创业产业园已启动建设,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十二五”末新开工的两家共10万锭棉纺企业7月份已经竣工投产,技术水平在全国棉纺企业处于领先水平。

6、工业招商成效显著。“十二五”期间引进了一批技术含量高、效益好的企业落户我县。湖南牧特自动化有限公司,科力嘉纺织有限公司,科创纺织有限公司等,技术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

对照“十二五”规划,还有少部分指标未达到规划目标。一是规模企业增加不快,“十二五”末全县规模企业143家,与“十二五”规划的200家目标还有差距。二是纺织产业的产业链拉长进展缓慢。织布项目还刚刚启动建设,成衣和服装制造还未起步。三是企业发展后劲不足,部分企业效益不好,运转艰难。

二、“十三五”规划指导思想和“十三五”发展目标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坚持走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才资源优势得以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以发展为主题,以市场为导向,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为动力,走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速度和结构、质量、效益的统一,提升全县工业整体素质,充分发挥工业对全县经济发展的支撑带动作用,促进华容向工业强县的跨越。

“十三五“发展目标是:大力提升纺织、食品、建材三大传统支柱产业,着力培育生物医药、电子电源等新兴产业,通过扩规、提质、创新等手段使其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成为我县工业新的支柱产业,实现工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形成工业经济持续、稳定、协调发展。

具体发展目标:

---工业总产值年均递增15%,到2020年达到1000亿元;工业增加值年平均递增16%,到2020年达到300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0%以上;实现利税总额30亿元。

---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年均递增20%,到2020年达到800亿元。

---规模工业企业达到200家,创省级著名商标15个,创国家著名商标3个,新增就业岗位5万个以上。

---年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70亿元以上,投资拉动新增产值120亿元,新增利税5亿元。

三、主要建设内容

(一)做强纺织产业。对现有的纺织企业要不断改进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繁荣产品品种,争创驰名品牌。同时,不断吸收外来资本投入,逐步将纺纱规模扩大到100万锭以上;整合现有的坯巾织造企业并新建8-10家,发展坯巾联合生产,使生产规模达到织机5000台(套),年产坯巾9000万米;新上1至2个印花染整或电脑绣花项目,不断扩大印花、绣花和染整生产能力,年印、染、绣巾被达到4万吨;大力发展床上用品、服装等下游产品,引进30家成衣加工企业,入驻杨家桥标准化厂房,年生产成衣达到300万件;力争用5年的时间,纺织产业实现新增产值60亿元,安置就业2万人以上。形成完整的纺纱、织造、染整体系。纺织综合实力成为全省第一县。

(二)做大食品产业。重点发展蔬菜加工、油料加工、大米加工和酒类生产加工,十三五期间全县新增食品加工规模企业15家以上,新增产值50亿元。蔬菜加工要应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以云龙食品、喜多多食品、开口爽菜业、田丰菜业、插旗芥菜工业园等企业为龙头不断发展壮大。扶持发展净菜等精、深加工生产,着力攻克无公害莲藕、莲米、菱角米等水生蔬菜和蕨菜、雷蒿等野生蔬菜的加工、保鲜技术难关,打造10个以上蔬菜加工品牌,达到年加工蔬菜300万吨生产规模,加工转化率达到90%以上。不断提高淡水鱼等水产品的加工综合利用率,以湖南喜多多等企业为龙头,实现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协作,并不断改进产品包装,抢占市场份额,争创特色品牌。发展蔬菜汁、水果汁、大米、油脂、茶叶、蛋类、禽类等新兴农副产品深加工项目。以铭泰米业为龙头壮大米业加工和产品的深度开发;以福禄通油脂、华威油脂、注滋口油脂等企业为龙头发展油脂加工业,提高下脚料综合利用率,食用植物油年生产量达到5万吨,产值达到5亿元。酒类要在啤酒、白酒的基础上不断引进新项目新技术,雪花啤酒要进一步扩大规模使年产量达到30万吨,产值在3亿元以上。加大矿泉水、豆奶等食品饮料的开发扶持力度。发展一批具有潜力的,能带动基地发展的大规模农副产品加工生产企业,积聚成农副产品加工产业群,实现农工对接,以工哺农。 

(三)做大做优建材业。对花岗石、高岭土等资源开采型企业本着合理开发,综合利用的原则,要控制总量,提高质量,关停生产力水平低下的小塘口,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重点开采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节约资源,减少污染和环境破坏,提高资源利用率、产品成材率。同兴石材、恒兴石材、万里石石材、华顺板材等石材加工企业要在巩固提高普通板材、墓碑石生产规模的基础上,大力开发异形板材、精雕工艺品、文化装饰品等高档产品,提高附加值。同兴石材、华建石材还要不断扩大企业外向度,提高出口创汇能力。到2020年,花岗石年开采能力达到50万立方米,高岭土年开采能力达到40万吨,加工高岭土精泥15万吨;板材年加工能力达到120万平方米,墓碑石、精雕工艺品加工能力达到1.2万立方米。积极引导全县既有的15家规模以上砖瓦生产企业,淘汰实心粘土砖生产,向新型环保建材产品转型。全县新上10家环保砖生产企业,利用神华国华火电厂的煤渣生产新型环保砖,现有的砖瓦企业中10家改用神华国华火电厂煤渣,通过新上和改造来消化神华国华的煤渣。大力发展人工速生林,充分利用速生林、竹、棉杆、芦苇的资源优势,发展高、中密度纤维板和复合地板等新型建筑装饰材料及纸浆板生产,新上2至3个新型建材及纸浆板生产项目,中密度纤维板和复合地板到2020年要达到30万立方米,引进1-2家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企业。

(四)壮大医药卫材产业。做大现有赛隆药业、海济药业、福尔康卫生材料3家生物医药企业,3家企业力争2020年产值达到15亿元,至2020年引进5-8家生物医药企业落户华容工业园,力争“十三五”期间生物医药企业达到10家以上,产值达50亿元。

(五)培育发展电子电源等战略性新型产业。突出抓好洪山头电子电源小区建设,实施力博电源整体搬迁到洪山头电子电源小区,并新引进8-10家电子电源企业落户,扶持牧特电子发展壮大,以牧特电子的发展带动高端电子产品制造企业落户华容.加快生物质能源的利用,以哈哈笑生物质能源、农福来生物质能源为龙头,引进5-8家生物质能源企业,消化全县的棉杆和其他废弃农作物秸杆。

四、主要措施

(一)拓宽融资渠道,加大工业投入。要把加大对工业的投入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以增强工业发展的后劲。

1.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沿海产业向内地转移的良好机遇,依托我县优势,全面加强招商引资各项工作。形成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为主体,社会广泛参与的招商引资合力。突出华容地方特色,拉长产业链, 靠大联强,“以“招大商、引巨资”为目标,着眼于国际大公司、跨国公司、国内上市公司,力争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投资规模大,能提高我县工业经济整体水平的大项目,通过提供优良环境和优质服务,推动其发展壮大,使之成为我县工业新的增长点。

2.要进一步激活民间投资。进一步放宽经营范围,简化开办手续,制定民营企业创业鼓励措施,吸引民间资本投资办厂。要努力扩大信贷对工业的投入规模,充分发挥银行投资主渠道作用,推进银企沟通,加强银企合作,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扩大银行票据融资的规模,争取更多的贷款进入投资工业领域。要积极发展投资基金,促进储蓄向投资转化。

3.培育和壮大企业担保公司。“十三五”期间全县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担保公司达到4家,为企业融资20亿元以上(每年融资4亿元)。

(二)突出“以园兴工”,构筑工业发展平台。要用一流的规划、一流的人才、一流的管理构筑园区工业,为招商引资提供有效载体,为产业集群搭建宽阔平台。建设好三封工业园、洪山头电子工业小区、插旗芥菜加工园、杨家桥创新创业产业园、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

1、进一步完善三封工业园区的管理和服务职能。建立园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园区企业提供快捷便利服务,做到县内手续办理不出园。

2.高标准建好洪山头电子电源工业小区。2018年初步竣工,2020年全面竣工,至2020年落户电子电源工业企业15家,产值达40亿元以上,把洪山头电子工业小区建成全省排位前三的电子电源生产基地。

3、高标准高质量建好杨家桥创新创业产业园。“十三五”期间建好35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40家以上。

4、完善石伏生态纺织工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投资10亿元以上,引进纺纱规模5万锭以上的企业5家落户园区,“十三五”末石伏园区纺纱能力达40万锭以上。

5.抓好项目建设。技改项目和招商引资项目要同时抓好抓实。加快项目建设,以项目支撑园区工业,尽量选择高效益、高科技含量、低消耗、低污染以及劳动密集型项目入园建设。对建设项目进行领导分工负责制,强调分管责任,搞好各方面协调,及时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和矛盾。

(三)推进技术进步,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十三五”期间要用高新技术、信息技术战略性新型产业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必须在技术创新上下大功夫,通过开发和掌握关键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1.要坚持科技兴工,加强技术改造。要加快技术中心建设,完善技术创新体系,建立健全企业自主开发机制,提高企业技术开发能力,充分发挥企业中的技术管理平台作用,为企业的产品更新换代和生产技术水平上台阶提供技术保障和技术储备。要加大科技投入,实现以新产品市场化为核心,加大相关的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和研究开发力度。县乡财政收入增长比例要同步增加技改经费预算,力争5年内县财政投入企业的技改资金总额达到1亿元以上。

2.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积极利用科技资源。坚持以科技开发,产学研结合等方式加强科技工作,通过引进新技术和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推动企业发展。要进一步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广泛参与,利益分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合作机制,鼓励和引进有条件的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举办技术中心,或通过联营、投资、参股等多种方式实现与企业的合作。要有针对性地组织产学研联合攻关,为企业提供技术咨询,技术诊断,为企业服务,以科力嘉纺织为依托建好“乌斯特纺织检测中心”,以铭泰米业为依托建好“岳阳粮油产品检测中心”两个技术服务中心,在“十三五”期间投入使用。

3.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强势品牌。通过技术改造和招商引资的科技成果加快转化成生产力,发展成为规模产业,产生效益,形成品牌。要争取一批高科技项目进入国家重大装备国产化、重大技术创新、重大新产品试产项目的笼子,取得国家重点专项扶持。要形成具有华容特色的品牌效应。我县的“插旗芥菜”、“福尔康” 牌卫生材料、“雪花”啤酒、“禹山”矿泉水、“湘恒兴”水性固化涂料、“天雕” 牌、“华青” 牌棉纱等在全国已有一定的知名度,要充分发挥现有品牌的优势,建立科学的强势品牌培育及扶持机制,加快品牌成长。保护好已形成的品牌和支持鼓励培育发展新品牌,对破坏品牌形象的事件严肃查处。

4.强化管理,完善企业自主成长机制,包装和培育企业上市。对优势企业加强包装和对外宣传,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信息化改造工作,建立主要骨干企业技术信息网络。指导企业走“互联网+”、“机器换人”的发展路子,解决企业用工成本高、用工难的矛盾,以“电商换市”转变企业的营销思路,在全县培育一批管理模式先进、在行业内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企业。着力打造企业文化和企业品牌,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十三五”期间全县力争有5家企业进入湖南省上市后备企业名单, 2家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包装上市。

(四)改善发展条件,进一步优化工业经济环境。

1.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行政审批,规范收费行为,最大限度还权于市场还权于企业。对行政审批项目,要进一步认真清理,对所有收费项目进行审核报批后向社会公布,未公布的项目一律作为乱收费。

2.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主动为企业服务,全面实行重点企业挂牌保护制度、检查企业许可制度、派驻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实现政府职能由对经济社会事务的单向管理向全社会提供服务转变,简化办事程序,提高行政效率。

3.进一步优化市场法制环境。把以治理经济环境为主转到以优化环境为主上来。积极组建企业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依法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对部门的执法执纪行为监督,对违法违纪行为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五)坚持可持续发展。加强工业污染防治,坚持环保“前置审批”制度,全面推行清洁生产,研究制订配套政策法规,开展示范企业建设,促进工业污染防治由末端治理向预防为主和生产全过程控制转变。加强对项目投资的环境评估,强化工业节能,节水和资源综合利用的基础工作,探索不同类型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和运营方式。要积极推行绿色GDP核算体系,改变靠拼资源、拼环境、拼投资来取得经济成就的发展模式,追求更为长远,更高质量的发展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