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华容县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进展情况
来源:华容发改局   2017-11-17 16:33
浏览量:1 | | | |

一、基础工作开展情况

自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华容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精心组织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成立了华容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和相关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发改局、财政局、畜牧兽医局、水产局、住建局、各乡镇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县发改局,由发改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二是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工作落实。按照“部门上下对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出台了华容县洞庭湖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近期重点工作与责任分工方案。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了沟渠塘坝清淤增蓄等五大专项行动的牵头单位、配合单位、主要实施内容及进度要求,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三是认真调查摸底,科学制定方案。根据省、市通知要求,我县积极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围绕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开展调查研究,查找水环境治理的重点问题,制定了华容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五个专项行动方案,下发到了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

二、工程建设推进情况

关于水环境综合整治五大行动推进情况。一是沟渠塘坝清淤增蓄行动。县水利局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明确2016和2017年两年,全县共疏浚大、中型沟渠488条、1416.3千米,2016年已完成167条674.2千米的疏浚任务。2017年,计划完成剩余建设任务,现已完成了实施计划、实施方案的编制及工程招投标,清基扫障工作已全面展开,12条渠道已全面竣工,预计12月底完成工程任务。二是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县畜牧兽医局牵头组织开展摸底核实后,认真进行了数据采集、专题部署和宣传发动。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任务、定时限的“四定”要求,实行责任包干和严格考核,确保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已退养养殖户79户,拆除栏舍面积74447.75平方米,占拆除总任务的72.1%。三是河湖围网养殖清理行动。按照“属地管理、分步实施、奖罚并用、包干负责”的原则,层层签订责任状,通过向下传导压力,确保了工作顺利开展。目前,已拆除公共水域矮围3处,恢复洞庭湖生态面积1.4万亩,已全部拆除全县洞庭湖区域养殖网箱1141口,实现了区域内无非法网箱养殖和捕捞的管理目标。四是河湖沿岸垃圾清理行动。为全面清理我县华容河、藕池河及大小支流沿岸的垃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县迅速行动、广泛宣传、加大投入、强化效果。截至目前,共清理河湖沿岸陈年垃圾2200吨,清理河湖岸线达200多千米,在梅田湖镇、注滋口镇等10个乡镇新建垃圾压缩站10座,新建农村垃圾池6000多个,维修9200多个,规范垃圾收集点40多处,整改收集点30多处,为东山等12个乡镇各购置了一台自卸式垃圾收集转运车,为三封寺镇莲花堰等60个村场各配置了一台“美丽乡村”电动垃圾收集转运车。五是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行动。2016年以来,排查入河入湖排污口11处,排查工业企业103家/次,累计落实整改超标排放企业19家/次,目前辖区内在产工业企业基本实现达标排放,重点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稳定达标率100%;按照上级要求,落实了河道管理“河长制”相关工作。

关于重大项目推进情况。一是四口水系综合整治、水资源配置和河湖连通三大工程。目前,省水利厅已委托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总院对项目进行整体规划,我县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二是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规划实施的章华镇胜峰自来水厂改扩建等4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启动建设,工程形象进度56%,预计11月底完工。项目建成后,将解决3个乡镇6个贫困村6648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重要堤防工程。集成安合垸堤防加固工程已完工,以钱粮湖垸、大通湖东垸为重点的蓄滞洪区安全建设已完成土方填筑95万方,已新建或加固涵闸27座,工程总形象进度35%。四是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工程。2016年,我县争取到位典型流域农业面源污染综合试点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3000万元。今年3月份正式启动了农田面源污染防治、村庄地表径流污水处理等工程建设,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70.1%;五是工业点源污染治理工程。已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业园污水厂1座,该项目已安装在线监控并通过岳阳市环境监察支队验收,综合处理工业与生活污水桥东污水处理正在建设中。六是城乡生活污染治理工程。在抓好鼎山无害化垃圾处理场的规范运营和管理的同时,启动了桥东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工程和注滋口镇污水处理厂建设,东山镇、万庾镇、三封寺镇、禹山镇、治河渡镇和新河乡等6个乡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已完成可研批复,12月底开工建设。七是特殊水域与湿地保护工程。对华容河流域采取了畜禽养殖退出、河道养殖退出、河道内砂石堆场清除等一系列措施,华容河水质得到较大改善;重点加强了我县境内东洞庭湖区域的生态修复和保护,东湖国家湿地公园37.6公里生态林建设已完成,宣教中心、管理站等功能性用房正在建设中。八是血吸虫病综合防控工程。已营造抑螺防病林1.3万亩;改造了注滋口等基础血防站,实施了华容河孟尝段等环改工程;计划水改旱面积1000亩、养鱼灭螺面积1000亩的血吸虫病农业综合治理项目已全面启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