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关于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岳阳政府网   2017-09-29 10:32
浏览量:1 | | | |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报告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

根据审计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市审计局对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审计了市本级(含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屈原管理区,以下简称“经开区等四区”)财政管理和决算草案、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扶贫等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在审计工作中,我们坚持依法审计,力求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行审计全覆盖,揭露重大违纪违法和反映体制机制问题。审计结果表明,2016年,全市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市本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

——支持了江湖名城建设。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104.22亿元和地方政府债券资金23.2亿元,保障了“一区一港四口岸”、非公经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重点项目和重点支出。安排11.8亿元资金支持公路、铁路、机场等重要基础设施建设。

——提高了民生保障水平。市本级民生支出82.4亿元,同比增长16.8%。大力支持社会保障、“三农”、中心城区棚户区改造等民生以及与民生密切相关行业的发展。

——深化了财政管理改革。出台预算、投融资等8个方面制度文件。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提高到19%。支持公务用车、国企改制、“营改增”等改革。

——防控了财政运行风险。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等“三项整治”。严控行政支出,市本级“三公”经费下降9.5%,公务卡支出占授权支付的比重达到65.99%。加大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力度。完成了行政事业单位438.4亿元资产清查工作。

——增强了法纪责任意识。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上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相关责任单位认真落实,整改工作步入常态化,财经法纪观念明显增强,依法理财水平不断提高。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经济损失11.69亿元,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29个。

一、市本级决算草案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一)决算草案审计情况。市本级决算草案显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128.02亿元(含上年结余等,下同),支出总计118.96亿元,结转下年支出9.06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已并入一般公共预算反映。

经开区、城陵矶新港区、南湖新区和屈原管理区决算草案显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计分别为21.31亿元、22.55亿元、6.63亿元、13.82亿元;支出总计分别为19.73亿元、22.48亿元、6.29亿元、12.79亿元;结转下年支出分别为1.58亿元、692万元、3346万元、1.03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对外投资未反映。未纳入国资委等部门单位监管的岳阳市中小企业担保投资有限公司和湖南天润数字娱乐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投资,市财政没有在决算报表中反映。

2、财政收入不真实、不完整。经开区、南湖新区和屈原管理区财政收入滞留财政专户或过渡户3.03亿元;城陵矶新港区坐支土地出让收入2805.44万元。

(二)财政管理审计情况。重点审计了市本级及经开区等四区财政预算分配与管理、资金安全与绩效、财政政策实施等情况。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分配和管理不够规范。

一是部分预算安排方式不符合政策要求。市财政未建立项目库安排预算,造成部分预算项目设置不准确。部分专项收入未按财政资金统筹使用要求,取消以收定支。部分项目支出预算资金拨款方式人为设置为审批专款,增加了审批环节。经费拨款支出预算细化不够、到位率较低,直接分配到单位数仅占总支出的42.7%。

二是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统筹协调不够。有96个代编事项8.83亿元,未按原预算科目下达执行,占31.08%。部分项目预算安排对上年预算执行和项目准备情况考虑不周,如新增债券额度安排支出预算时,火车东站改扩建等2个项目不具备实施条件,仍安排预算,造成资金滞留国库。

2、财政管理绩效有待提高。

一是部分预算执行进度较慢。专项转移支付8.01亿元,相关部门预算单位提出分配方案耗时较长,分解下达超过规定期限。如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361万元,市商务粮食局接到市财政通知330天后才提供分配方案。

二是部分税款征缴入库不及时。经抽查,市地税局下属4个分局未及时征收和追缴查补税款5209.48万元,影响市级收入1697.96万元。

3、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还需进一步推进。

市财政没有完全按照直接支付、授权支付范围以及授权支付额度办理支付事项,仅按公务卡和现金支付比例约束授权支付,致使部分单位现金支付额较大,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未完全执行到位。

4、经开区等四区财政管理有待加强。

一是预算管理不规范。城陵矶新港区、屈原管理区1.12亿元支出预算没有细化到具体项目和用款单位;经开区1032.03万元预备费使用不合规;南湖新区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超规模1.17亿元;城陵矶新港区和屈原管理区预算支出进度不均衡。

二是财政管理绩效不高。经开区等四区未及时下拨中央水污染防治等7类专项资金8432.06万元;屈原管理区滞拨置换债券资金6286万元;经开区、屈原管理区预算收入未征收到位6.19亿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三)市本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审计了市商务粮食局等6个部门及其18个所属单位,抽查财政拨款预算1.87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

一是预算管理方面。市电视台、市商务粮食局决算编报不准确1092.56万元;市文广新局等3个部门及其3个所属单位结余资金3526.57万元,在编制部门预算时未统筹安排;市财政局4个项目2年未执行仍安排预算49万元;市交通运输局基本支出挤占项目支出391.09万元;市文广新局等2个部门及其1个所属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611.16万元;市交通运输局和文广新局1个所属单位违规拨付项目资金1289.05万元。

二是收支管理方面。市商务粮食局等部门的3个所属单位资产经营收益529.59万元未缴市财政;市交通运输局培训中心少计经营收入65.72万元。市电视台列支不应由本单位承担的费用10.79万元,广告收支89.14万元未纳入财务核算,体外循环;市供销社和市文广新局在下属企业报销费用177.3万元。

三是资金资产管理方面。市文广新局和1个所属单位挤占专项资金38.03万元。市交通运输局等4个部门及其3个所属单位的固定资产3919.14万元,未进行会计处理造成账实不符。

四是建设项目管理方面。市场建设管理处建设的城陵矶和五里牌菜市场标准化建设工程项目,分别超预算31.39%和14.68%,未重新组织招标;废弃财政评审结果,擅自与施工单位结算。

2、部分单位公务用车、公务接待、会议等管理工作不到位。

6个市直部门单位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比上年下降14.86%;公务接待费比上年下降16.24%;会议费比上年下降27.41%;培训费比上年下降66.41%。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超预算列支“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市交通运输局等2个部门及其1个所属单位超预算列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9.36万元、公务接待费81.56万元、公务出国(境)费9.91万元、会议费22.11万元、培训费10.58万元,共计183.52万元。

二是侵占下属单位财物。市电视台无偿占用下属企业车辆2台;市供销社在下属单位报销“三公”经费12.75万元。

三是部分支出违反八项规定。市交通运输局等3个部门及其3个所属单位无公函和接待清单公务接待130.49万元。

3、部分单位违规收费。

市文广新局违规向洞庭湖博物馆收取“非遗馆”综合工作经费10万元;市交通培训中心无依据收取评审费4.3万元。

4、市文广新局委派1名公务员及所属单位市文物处1名参公人员,在下属岳阳汇泽影视娱乐有限公司兼职取酬9.2万元。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部门和单位正在积极整改。

二、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一)扶贫资金审计情况。审计了2015至2016年度市财政安排的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重点抽查了市本级3个部门和7个县市区的12个扶贫项目,资金3000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资金分配不规范。到村扶贫资金平均分配,市直帮扶村10万元,其他村5万元。扶贫主管部门和相关职能部门未按程序联合讨论确定资金分配方案。未执行项目申报(备案)批复制度。

2、资金使用指向不明。市财政安排88个村扶贫资金1235万元,均未注明具体用途及项目建设内容。

3、部分资金滞留财政。至审计日止,经开区和岳阳县项目准备不足,滞留市级扶贫资金66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二)环保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审计了2015至2016年度市环保局分配使用的环保专项资金情况,重点抽查了6个主管单位、6家企业、4个治理项目,资金7244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治理项目进度缓慢。经抽查,云溪区四海化工经营部已关停但未拆除设备,未平整场地;市水环境监管能力建设项目临近验收期限,才完成项目审定,仅采购了部分设备。

2、迟拨专项资金。屈原管理区财政未及时下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资金100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三)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情况。根据审计署统一安排,对全市6县3区及市本级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抽查了312个村827户农村危房改造家庭、217个安居工程项目。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政策目标落实不到位。有30户非农村危房改造家庭获得补助24.88万元;有593户不符合条件的城镇家庭享受保障性住房补贴253.61万元、住房150套;有5个县市区未按规定从土地出让净收益中安排建设资金1319.32万元;还有2个县市301套棚户区改造开工任务和56套基本建成任务、190套农村危房改造开工任务未完成。

2、部分建设资金未及时下拨。君山区等3个县区5930.71万元资金超过1年未下拨。

3、部分保障性住房未及时交付使用和改变用途。2个县市及市本级1119套保障性住房未及时交付使用;3个县市区219套公租房违规改作办公用房、食堂等。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已下拨资金3791.55万元、追回306.51万元,取消或调整保障对象资格610户,清理收回和分配使用住房209套,将闲置保障性住房投入使用691套。

(四)医疗保险基金审计情况。审计了市本级、经开区、屈原管理区医疗生育保险征收经办机构,延伸调查了4家企业、17家定点医疗机构、13家定点药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一些地方落实政策不到位。经开区和屈原管理区有1982人未参加职工基本医疗保险、1449户城镇低保户和贫困人员未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716名低保重残居民未获得个人缴费资助;国网岳阳供电分公司5411人未参加属地医保。

2、部分资金被骗取套取、违规报销和使用。经开区、屈原管理区及5家定点医疗机构1542人同时参加两种医疗保险、虚报参保人数等骗取套取资金61.97万元;1家经办机构2家定点医疗机构为77人次患者不合规报销家庭病床、分解住院费用71.1万元。

3、基金征缴管理不到位。3家经办机构未及时上缴保险费收入1.44亿元、拖欠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款102.69万元;市本级和屈原管理区基金存款未享受优惠利率,损失利息124.64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五)就业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审计了2015至2016年度市本级和岳阳楼区等7个地方就业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延伸调查了10家企业,资金2.75亿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一些地方落实政策不到位。岳阳楼区等6个地方未执行职业介绍补贴、企业高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和微利项目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政策;市本级及经开区等5个地方超政策标准,多拨付57个乡镇(社区)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资金301万元。

2、部分资金被挤占和超期限、重复发放。有6个经办机构和1个部门挤占专项资金465.8万元用于办公楼装修、机关经费等;有198人次超期限或重复享受公益性、就业性岗位和职业培训补贴95.35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六)计划生育专项资金审计情况。审计了2015至2016年度市本级和岳阳楼区等6个地方计划生育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延伸调查了7家单位。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资金使用不规范。市卫计委滞留生育关怀资金30万元;君山区等5个地方63人次重复享受独生子女保健费、城镇和农村独生子女父母奖励4.94万元。

2、会计核算不到位。经开区康王计生办以个人银行账户收支相关专项资金,未设账核算。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三、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市本级和经开区等四区建设项目。对224个单项工程进行了结算审计,审计总投资12.19亿元,在有关部门初审、复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工程造价2562.18万元,核减率2.1%。对48个项目进行了预算审计,审计总投资5.32亿元,在财政评审的基础上,再次核减预算 3726.45万元,核减率7%。对30个征地拆迁项目进行了个案补偿审计,审计金额7360万元,在有关评估机构审核的基础上,再次核减补偿金额1188万元,核减率16.14%。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相关人员涉嫌串通虚假签证。如经开区白石岭还建点区间道路工程,签证22厘米厚的混凝土面层只有18厘米,碎石基层签证比实际多出一倍以上;市城区道路油化提质改造工程检测项目,多签检测点3.92万个;岳阳电视转播台达摩岭分台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多签围墙毛石基础300.50立方米。

(二)多计工程量较为普遍。如市房地产综合大楼地下室顶板防水工程,因小数点错位,施工单位将只有1013.6平方米的水泥砂浆找平层错报为10.136万平方米,多计工程造价134.45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相关项目业主已扣减了有关施工单位多计的工程造价。

四、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县市区跟踪审计情况。跟踪审计了7个县市区93个部门单位、78个项目、19家企业。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1、部分项目虚报进度、推进缓慢。临湘市2个标准化厂房项目虚报完工和在建面积4.298万平方米。平江等7个县市区的排水治污、路灯节能等18个项目,未按期开工或完工。

2、PPP项目进展不理想。平江县将6个不符合PPP项目申报条件的项目纳入项目库。临湘等4个县市区PPP项目中,有1个终止合作、4个无实质合作、3个无人问津。

3、民生保障有待改进。岳阳县扶贫不精准,交通、水利等项目扶贫未向贫困村倾斜;扶贫产业项目单一。临湘市公立医院改革效果不明显,患者住院费用未降低。

4、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华容等3个县市区财政存量资金规模不降反增,2015年末比上年增长15.46%。汨罗等4个县市区7个项目的专项资金9811.2万元未及时拨付使用,占专项资金总额的71.19%。临湘市设立 “助保贷”专项资金1400万元未能发挥作用,相关银行未向小微企业发放贷款。

5、政策执行不到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典当业许可证等4个市级许可事项未按规定下放到县级。云溪区等3个县市区违规出台津补贴发放政策。岳阳县等3个县的8家单位乱收费159.36万元。临湘、汨罗两市的8家单位多缴存住房公积金161.31万元。平江县原南桥乡套取中央专项资金111万元用于机关经费。

审计指出问题后,促进新开工、完工项目33个,加快审批或实施进度项目3个;促进财政资金加快下达7.55亿元,收回结转结余资金、整合和统筹使用资金7.07亿元;促进取消、合并、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等3项,停止或取消收费8项;促进完善制度16项,出台风险防范措施14项。

(二)重大项目跟踪审计情况。

1、大中型沼气工程审计情况。抽查了6个县市区17个项目,计划总投资6155.18万元,已建成项目12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政策效应未释放,存在隐患。企业自筹资金和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不到位,应集中配套向1688户农户供气,实际不到300户,11个项目应建未建有机肥生产车间,1个项目应购未购沼气发电机,导致沼气、沼渣不能充分利用,存在二次环境污染隐患。可行性论证不科学、审批把关不严,有1个项目建成后,因原料来源不足未能投入运营并发挥效益;有4个项目未按批复建设大门围墙、10个项目未经竣工验收投入运营,存在安全生产隐患。

二是项目建设、财务管理不到位。1个项目非法转包给无资质的公司施工。4个项目违规用中央补助资金支付项目前期费用18.17万元。4个项目未经竣工验收,已支付完工程款。

审计指出问题后,有关地方、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2、岳阳楼区法水坡安置房项目审计情况。该项目批复总投资8000万元,已筹集资金6414.27万元,完成投资4582.89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是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至审计时止,项目已超建设工期24个月,仍不具备交付使用条件。

二是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岳阳楼区征收安置工作局未履行招投标程序,选择无资质的公司为项目开发商;征地协议签订不严谨,导致国有资产潜在损失;违规预分配3套安置住房给不符合条件的住户。

对审计指出的问题,岳阳楼区征收安置工作局正采取措施加快工程进度、整改相关问题。

五、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以上审计发现的问题,对违反财政财务收支法规的,已依法下达审计决定,要求有关单位予以纠正;对管理不规范的,已建议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内部管理;对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和应当追究责任的,已依法移送有关部门查处。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共40条,主要特点有:

(一)建设领域和国有资产资源管理等公共权力滥用的占比较大。此类问题线索有18起,占45%。主要涉及发包工程不履行招投标程序指定施工单位、随意变更合同内容和串通虚假签证;处置资产时违规或不履行相关决策程序,涉嫌输送利益和国有资产流失。上述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单位后,已有4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4人受到党内警告、1人行政记过、3人诫免谈话、3人通报批评处理。

(二)直接经办人员侵占或内外勾结造假骗取套取财政资金。此类问题线索有9起,占22.5%。主要是4名工作人员利用经管权非法侵占或贪污公款;有关部门管理人员主动参与或帮助造假,骗取财政专项资金、医保基金。上述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单位后,已有1人受到留党察看、1人受到党内严重警告、2人受到党内警告处理,2起线索已进入立案程序。

(三)相关单位八项规定执行不严、财务管理不规范。此类问题线索有13起,占32.5%。主要有3个单位违规发放奖金补贴,8个单位票据使用、费用开支、账务处理等违规,2个单位土地管理和注册登记违反政策。上述线索移送纪检监察和相关部门单位后,已有2人受到党内警告、4人通报批评处理,1起线索已进入立案程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地方认真整改,整改的全面情况将于今年11月底前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

六、审计建议

(一)改进预算编制方法,硬化预算约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和国务院相关政策规定,预算单位和财政局建立项目(政府性项目)库,严格从项目库中筛选项目,编制支出预算,逐步取消专项收入预算,清理压缩代编预算规模,推进三年滚动预算编制,统筹做好预算年度之间财力安排。

(二)规范财政资金使用,优化支出绩效。对本级预算安排、上级补助、专项追加及债务资金安排的各项支出,严格按预算科目执行,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加大预算执行力度;落实财政绩效管理责任和各部门预算单位绩效主体责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盘活存量资金,发挥资金最大效益。

(三)吃透新旧财政政策,深化内部改革。紧跟财政改革的政策要求,完善财政资金支付管理制度,逐步取消审批专款,严格按直接支付和授权支付范围和额度,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落实。

(四)整饬工程违规行为,强化项目管理。建立纪检监察、财政、审计及相关执法主体联动机制,严格规范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制定工程变更、审批和工程建设管理问责办法,制约决策不当、设计不深、签证不实、变更随意、违规招投标、竣工决算不规范等方面造成的损失浪费和管理混乱行为;积极筹措建设资金,解决征拆安置矛盾,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责任编辑:岳阳市审计局局长 谌亚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