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档时间:2018-01-31
2017年全面小康新监测体系和华容县半年度小康简析
来源:华容统计局   2017-10-30 10:38
浏览量:1 | | | |

    一、小康监测考评体系及方法

1.指标体系:在2017年新的指标体系中,华容县属全省122个县(市、区)中为考评二类县,其中:一级指标24个,二级指标26个。

县小康办、统计局及各责任部门单位负责小康统计监测的同志,要对考评监测指标体系、每个指标的责任部门、统计监测部门、统计口径、计量单位、指标权重、目标值以及本地该指标值目前情况,甚至全省排位,提升幅度得分,存在的困难都要做到了如指掌,特别是本地难点短板指标,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

2.考评办法:(1)考评分类。全省按区域位置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分为一二三类县,分类考评、分类指导,全省一类县27个,二类县47个,三类县48个。我市除岳阳楼区属一类县和平江县属三类县外,其他7县市区均为二类县。

(2)考评奖项。整个小康考评共设置四类奖项。一是“全面小康前十位县”,该奖项只考核实现程度。二是“全面小康十先进县”,该奖项只考核提升幅度得分。数量指标的提升幅度是指该指标的增长幅度,如人均GDP、人均财政总收入等,即(当年值÷上年值-1)×100%;质量指标的提升幅度是指该指标提高的比例,如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等,即提升幅度=当年实际值-上年实际值。逆指标反向处理。单指标提升幅度得分=该指标提升幅度÷该指标全省同类县第二名提升幅度×权重。单指标提升幅度加总得分即为该县总提升幅度得分。三是“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主要考核“GDP”、“财政收入”、“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居民收入水平”等10个经济指标总量,单指标得分=该县值÷全省87县市第10名值×权重。四是“全面小康经济快进县”, 主要考核“GDP”、“财政收入”、“税收占财政总收入比重”、“居民收入水平”、“贫困发生率”等11个指标提升幅度。四大奖项中,除经济强县奖只在全省87县市参评外,其余三个奖项一类县取前2名,二三类县各取前4名组成。

3.达标认定:实现程度达到90%以上,制约性指标达到指定值,即可达标认定。贫困发生率≤2%(新增),环境质量指数≧80%、居民收入水平≧80%,民意调查满意率≧80%(由原来的70%提高到80%)。

4.考评变化情况:县市区“全面小康十先进县”,原来达标县市不与考评,现在全部重新纳入考评范围。原则上,财政下划数据只到区不到县,经济强县评比中财政数据按原口径不变。

二、2016年小康工作回顾

1.市级基本情况

从实现程度看,2016年,岳阳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程度为94.6%,排长沙市97.2%、株洲市97.1%、湘潭市96.7%之后,居全省第4位。全省小康考评中,实现程度得分11分,排全省第3位。

从提升幅度看,2016年,岳阳提高2.6个百分点,略高于不参与考评的长沙市,排全省第13位。

从提升幅度得分看,2016年岳阳市提升幅度得分45.5分,排全省第11位,与排名第1的株洲市相差13.7分,得分50分以上的市州有9个。提升幅度考评得分为3分,排全省第11位。

2.县级基本情况

从华容近三年实现程度看,2014年78.8%, 2015年87.6%,2016年89.3%,年均增长3.5个百分点。

从二类县(市、区)实现程度看,2016年实现程度其中:云溪区96.6%、君山区96.6%、岳阳县88.1%、华容县89.3%、湘阴县91.9%、汨罗市91.5%、临湘市91.5%。

从二类县(市、区)2016年提升幅度看,其中:云溪区比2015年提高了(2.2)、君山区比2015年提高了(5.1)、岳阳县比2015年提高了(2.6)、华容县比2015年提高了(1.7)、湘阴县比2015年提高了(2.5)、汨罗市比2015年提高了(1.7)、临湘市比2015年提高了(6.3)。提升幅度最快的是临湘市6.3个百分点,最慢的是华容县和汨罗市1.7个百分点。

从提升幅度得分看,参评的县市区中:岳阳县(24.5分)、华容县(13.1分)、湘阴县(12.6分)、汨罗市(16.7分)、临湘市(42.3分)。提升幅度得分最高的是临湘市42.3分,最低的是湘阴县12.6分。

 

 

三、华容县2017年半年度小康统计监测特点

1. 没有达标的指标(未实现100.0%)的都是短板指标

经济发展类:2016年省返年度数据,其中:人均GDP、人均财政收入、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化率、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此6项指标都未达标,且实现程度较低。

2017年市返半年度数据,其中:人均GDP 39560元(实现程度87.9%);人均财政收入1303元(实现程54.3%);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53.2%(实现程度70.9%);二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78.1%(实现程度86.8%);城镇化率46.7%(实现程度80.4%);贫困发生率2.6(实现程度77.6%);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18.3%(实现程度91.6%),此7项指标都未达标。

注:2016年华容县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20.0%,目标值20.0%,实现程度已达100.0%,但是此数据是动态过程,据悉2017年1-6月高新占比18.3%,实现程度91.6%,回落8.4个百分点。

人民生活类:2016年省返年度数据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储蓄存款此2项指标并未达标。

2017年市返半年度数据,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115元(实现程度77.5%);人均储蓄存款21820元,(实现程度77.9%)。

社会发展类:2016年省返年度数据,其平均受教育年限10.13年,目标值10.5(实现程度96.5%)并未达标。

由于2017年度省小康考评体系有变化,新增几项考评指标,2017年市返半年度数据,其中:城乡医保参保率92.5%(实现程度97.4%)、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24.4张(实现程度69.8%)、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10.1年(实现程度96.2%)此三项指标均未达标。

民主法治类:2016年省返年度数据全部达标,2017年市返半年度数据均达标。

生态文明类:2016年省返年度数据,环境指标指数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45.0%,目标值60.0%(实现程度75.0%)并未达标。

2017年市返半年度数据,其环境指标指数中: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56.0%(实现程度93.3%),空气质量达标率76.8%(实现程度90.4%),地表水质达标率72.2%(实现程度76.0%),此三项二级指标均未达标。

2.对于小康考评指标已顺利完成达标的,各相关责任部门单位应加强指标数据的监测和巩固,确保数据不回落、不反弹。

四、加速推进全面小康的几点建议

在着力做好做强县域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治、生态文明类的前提下,要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县小康考核办法、落实主体、确定目标、确保各项指标如期完成;其次统计部门将继续强化对小康指标常规动态监测、预警,着力提高小康统计实现程度的监测和预判能力;三是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针对难点指标制定推进改进方案,要做好与上级(省、市)主管部门及统计部门对小康统计监测数据进行无缝对接,全力做好全面建设各项工作,确保全县按期建成小康社会,力争全省“十快进县”荣誉。

华容县统计局  许 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