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容黄白菜苔
来源:华容县政府   2020-10-20 10:30
浏览量:1 | | | |

华容县黄白菜苔是当地农民于上个世纪70年代自行培育的一个地方特色蔬菜品种,外形似当地白菜苔,但叶泛微黄,生育期比白菜苔早一个多月上市,质地细嫩,手感柔软,味甜爽口,味道鲜美。上世纪八十年代,市场经济的大潮席卷祖国大地。黄白菜苔的发源地普圣寺村开始大面积种植,10月份黄白菜苔已经长成,田间一片金黄颜色,煞是可爱,市场销售价格十分可观,市民十分喜爱,争相购买,产品供不应求。本世纪初,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华容县以黄白菜苔为主的秋冬蔬菜生产热情空前高涨,至2007年底,全县生产面积达50000亩以上,产量突破7万吨。华容县被湖南省人民政府蔬菜办公室确认为无公害黄白菜苔基地县,湖南省特色蔬菜示范基地县。

“华容黄白菜苔”生长期短、发苗快、无公害且抗倒伏、叶呈金黄色、鲜嫩、爽口,以其独特的风味俏销四方,深受消费者青睐。

自然生态环境和人文历史因素

(1)土壤地貌情况:华容县境内土壤类型有四种:水稻土、潮土、红壤土、菜园土,土壤肥沃,有机质含量2-4%。土壤pH值在6.5-7.5之间。华容县位于杨子滩地台江南地轴上,属具有强烈挤压褶皱升降的江南右陆。地势北高南低,中部丘岗隆起,东西低平开阔,微向东洞庭湖倾斜。地貌分区特征明显:东北部为低山丘陵区、间有溪谷平原,中南部为丘岗区,其余为平原。海拔高度平均在35米以上。

(2)水文情况:华容县北靠长江、南滨洞庭湖,华容河、藕池河两大河流从长江分支经县域内注入洞庭湖,流程总长162.9km;境内有东湖、塌西湖、蔡田湖等内陆湖21处、水库59座,总蓄水量7171m3。

(3)气候情况:华容地属北亚热带,为湿润气候型,属长江中游气候大区,光照充足,雨量适度,温暖湿润。全年平均降水量1232.2毫米,年平均气温17.8℃,变幅在14.7-22.0℃。全年日照时数为1733.7小时,域内灾害性气候主要为寒潮暴雨、高温、冰冻,域内最高气温38.5℃,最低-2.9℃。

(4)人文历史情况:华容人文更称鼎盛,自西晋太康元年(280)建立县治,隋开皇十八年(598)定名华容,出状元、进士、举人197名。诸如兵部尚书(明)刘大厦、礼部尚书(明)黎淳、保定候孟善以及程万里、严永浚、董廷圭、毛永震、王俨、邓浩、严首生等等,或居中央职掌部、司,或在地方主宰州、县,文治武功、彪炳史册,并留有著述550多卷。

华容人民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早在五、六千年前,华容先民已进入以人工栽培水稻为重要标志的原始发达农业时期。华容战国时期已接受中原文化,并进入楚文化发达中心圈。

华容人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武昌首义,华容响应于全省之前;五四运动,华容又开湘北风气之先;湖南农1动,华容成为“农民势力极盛”之县。华容的英雄儿女何长工、方之中、朱绍清等跟随毛主席上井冈山、参加二万五千里长征,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丰功伟绩,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华容黄白菜苔

地域范围

华容黄白菜苔产于华容县14个乡镇。华容县地处东经112°8′31″-113°01′32″,北纬29°10′18″-29°48′27″之间。北倚长江、南滨洞庭湖,东与岳阳君山区交界,西与益阳市南县相邻,北接湖北省石首市、监利县。

华容黄白菜苔为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