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何冬保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08
浏览量:1 | | | |

何冬保(1917.12-1984.1 ),北景港镇群力村人。他五、六岁的时候,便喜爱和学会唱《铜钱歌》、《掐香葱》、《采茶歌》、《洗菜心》等民间小调。民国13(1924)春节,刚刚7岁的冬保,就被邀与张海庭搭挡唱“地花鼓戏”。由大人背着出入竹篱茅舍,串门演唱。

民国20年,著名花鼓戏艺人彭桂香因逃水灾带班子来北景港演出。一天,演《李三娘过江》,原扮演渡子的青年学徒不肯上场,何冬保被邀扮渡子,一炮响台,彭即收他为徒弟。后来他还从刘尧坤、张汉卿等人参师,艺思两进。32年起,他开始对花鼓戏的一些表演艺术作改进。如《蔡坤山犁田》,不再用犁的道具,而改为虚拟身段、手式,维妙维肖,丰富了表现力。

日本投降后,为庆祝抗日胜利,何冬保在南县茅草街发起成立胜利班,巡回在南县、华容、安乡洞庭湖滨一带演出。又开始对花鼓戏《刘海戏金蟾》进行改革,将原只在唱词中提到的“胡家九个姐妹”,分别塑造角色,全部搬上舞台。他扮刘海一角,在唱做上亦多创新。民国35年,胜利班接受长沙花鼓戏艺人张寿保、钟瑞章等的邀请,进省城演出。36年,何与省城艺人合组长沙戏剧改进社,促进了长沙、西湖路花鼓戏艺术的交流和发展。次年,他以私人积蓄,在中山西路建起一个简陋的戏院,取名民众戏院。

民国3885日,长沙和平解放。何心情激动,和徒弟们扎着“采莲船”在街上表演游行,欢庆解放。新中国成立后,他以长沙楚剧改进社为基础,团结各方花鼓戏艺人,组建新义楚剧团,自任经理。195110月演出《刘海砍樵》和新编现代戏《好军属》,荣获省第一届戏曲会演奖。1952年新义楚剧团由长沙市文教局命名为长沙市花鼓戏剧团,他任团长。刘对《刘海砍樵》剧本再次加工,赴京参加第一届全国戏曲观摩会演,喜获演出二等奖。何饰刘海,获演员三等奖。1953年,他带着中朝人民的深厚友谊,赴朝鲜慰问演出,受到好评。1955年,他饰现代戏《中秋之夜》中的李大伯,参加湖南省第二届戏曲观摩演出,荣获一等奖和现代戏演出积极分子奖。1956年,何冬保被邀参加国庆大典,•受到毛泽东主席的亲切接见。1957年反右派斗争中,何受到批判、处理。1962年,他调湖南省戏剧学校任教,尽心竭力,培养花鼓戏人才。1982年演出的《刘海砍樵》、《蔡坤山犁田》和《讨学钱》等片断,被中国艺术剧团录像队录制,作为一种著名的艺术风格保留。19832月何冬保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114日病逝。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