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黎淳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09
浏览量:1 | | | |

黎淳(1427-1491),字太仆,今胜峰乡龙秀村人,本姓杨,从姑父姓黎。他少有大志,曾作《爆竹诗》:“自怜结束小身体,一点芳心未肯灰。时节到来寒焰发,万人头上一声雷”,是由名声大振。明景泰七(1456),乡试中举,翌年中进士,殿试点为状元,授翰林院修撰,参与撰修《大明一统志》。成化元年(1465),宪宗(朱见深)即位,黎淳担任为皇帝讲解经史的职官,一年后,升任太子宫中的左谕德,负责对皇太子的讽谏规劝。成化二年,修成《睿皇帝(英宗朱祁镇)实录》,升左庶子。十三年,修成《续资治通鉴纳目》,升任掌管太子东宫内外事务的少詹事。次年升为吏部左侍郎。弘治元年(1488),调升南京工部尚书,旋又改任礼部尚书。四年,以年老多病,辞官回乡。五年,孝宗(朱祐樘)下诏进黎淳为一品阶荣禄大夫。不久,病逝,终年64岁。朝廷赐祭葬,谥“文僖”。世称黎文僖。

 

黎淳任吏部左侍郎时,量才选官,不徇私情,受请托。虽至爱亲朋,从不假以辞色。对于卖官鬻、徇私用人事件,他深恶痛绝,吏部一时弊绝风清。他在南京任工部尚书时,有华容人任江苏华亭县令,将当地特产云布一裹送黎。黎并不开拆包裹,即挥笔在封裹上写道:“昔之县令,栽桑种麻;今之县令,锦上添花。”原封退回。华容人谢文献任江苏宜兴县令,犯受贿罪,被拘捕追脏甚急,托黎出面求情。黎义正辞严道:“县令受贿,正该追赃问罪,我岂可为贪官求免?”决然予以拒绝。他在左庶子任内,曾一度担任顺天(北京)甲午科(1474)主考。考完第一场,他看一份优秀试卷,拟选为第一。后看到这位应考试者的二场、三场试卷,竟与第一场大不相称,经严格追查,原来是誊卷人舞弊换了他人的试卷。黎当即严办当事人,杜绝考场弊端,榜出,原来那份优秀试卷是名士马中锡的,幸得黎刚正,才未被他人侵没。

 

黎淳治家严谨,作大官30余年,从不为子孙谋求地位和产业。儿子民安在外塾读书时,某县吏送一把福建产的珍贵扇子。黎淳查知,竟叫该县吏自来领走扇子。儿子民表、民牧都是进士出身,民表为广西布政使,民牧为江西南康知府,但诸孙布衣蔬食,无所优厚。民表历任户部四川司主事、山西右布政使、广西左布政使等官职30多年,囊无余钱。因耿直刚介,不阿附权要,故放官都在边远地区,最后身死逆旅。其后人被称为“清白吏子孙”。

 

黎淳博学多才,尤以经史著称,除参与修撰《大明一统志》外,著有《龙峰集》、《明试录》、《黎文僖集》等传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