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罗喜闻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15
浏览量:1 | | | |

罗喜闻(1888.11972.3),名承鼎,喜闻为其字,南山乡罗家嘴人。清宣统元年 (1909),罗于西路师范学堂毕业后回乡教书。民国35(19141916),先后到沅江、上海、南洋群岛等地教书。

民国610月,罗获知留法勤工俭学的消息。次年3月,邀同7名华容学生到北京,通过向蔡元培、李石曾等人申请、求助,得进北京大学法文夜班学法语,作赴法准备。后又经近3年的奔走呼号,终于通过湖南同乡、北京政府署理教育总长范静生出面与湖南省署洽商,筹得出国路费。91215日,罗喜闻、何廷珍、毛遇顺、周楚善、何坤、蔡支华;段震寰、吴让周、王导潜、高风等一行10人,乘法国邮船智利号赴法。罗在法国先到拉马西煤矿挖煤半年,后往北方参加打扫战场,再转入菲尔米克火车轮工厂捶铁轮。又曾进巴黎万花酒楼洗碗碟,到针织厂编织花边。勤工俭学两忙中,罗还自任主编和印刷工,同高风等人创办季刊《海外乡谈》,对家乡社会上的恶势力给以无情的揭露和鞭挞。

民国137月,罗因妻子病重回国。141月,被公众推举为华容县教育局长。从此他一心扑在教育事业上:筹集经费,选拔教师,利用城墙砖兴建县立高小。“马日事变”后,局势险恶,罗辗转赴上海,任教于上海劳动大学。国民党以罗为“华容暴徒头子”,下令通缉。   

民国27年,南县湖西中学创建,时任重庆国民党军事委员会政治部设计委员的罗喜闻,欣然同意出任湖西中学董事长,并捐赠大量图书,支持办学。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回华容九斤麻定居。353月,正式出任湖西中学校长。经他4年苦心经营,校舍、教具均初具规模。384月的一个星期日,二年级教室鞭炮轰鸣,罗查问,一个学生答道:“我们是奉县三青团的指示开成立会。”罗声色俱厉地说:“不准开!你是三青团,就不是湖西的学生。”

1949年底,罗应何长工之邀到北京,担任重工业部教育顾问。周恩来总理在怀仁堂与罗亲切握手,说:“我们是30年前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战友(指一道留法勤工俭学);先生学识渊博,望能为国效力。”3天后,政务院秘书电告重工业部负责人:“毛主席和周总理都希望罗承鼎先生为国挑点重担。”罗连夜向周总理写信:“……我年逾花甲,无心从政。欲兴邦国,先兴教育……恕罪恕罪!”此后,罗又兼任了温泉中学校长、北京市47中校长。

19542月,罗喜闻调任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经过5年的呕心沥血,撰成50万字的《(资治通鉴)古今地名考》,为高级干部学习文史提供方便。定稿时罗已年近80

1972324,罗喜闻病逝于北京。弥留之际,叮咛亲属将自己所藏古籍全部捐赠给武汉大学图书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