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名人欧阳曙
来源:本站原创   2010-06-09 16:18
浏览量:1 | | | |

欧阳曙(19021932),又名欧阳健,字三湘,胜峰乡十里铺人。8岁启蒙,民国11 (1922)考入兑泽中学。14年由程学敬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510月,欧阳曙任万庾区农民协会特派员,经过较短时间的发动和组织工作,所辖各乡普遍建立农民协会。“马日事变”后任华容县救党运动宣传委员会委员,从事救党活动。不久遭国民党通缉。他同蔡协民、何坤、程学敬到武汉找党。在毛泽东亲自安排下,他同何坤、程学敬到国民革命军第四集团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任职。8月下旬,他所在的警卫团和平江、浏阳农军在江西修水山口镇合编为一个师,欧阳曙在第一团任某连指导员。   

99,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爆发。欧阳曙率领全连战士随同一团从修水向平江出发,拿下朱溪厂,占领龙门厂。不久,即向井冈山进军。929,工农革命军在永新三湾将一个师缩编为一个团,他改任连党代表。此后,他率领所在连积极参加工农革命军所开展的游击战争。

民国18315日,欧阳曙任红四军第三纵队政治部主任。次年8月,以第三纵队为基干扩编为红十二军,配合红四军和红三军作战,在文家市全歼敌军一个旅,缴枪1500余支。823日,调任红一方面军第十二军第三十五师政治委员。10月调任红四军第十二师政治委员。此后,他积极参加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二、三次反“围剿”战,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19(1930)1230日红四军从龙冈西北方向发起进攻,他和师长率领全师官兵在兄弟部队的协同下,全歼张辉瓒师9000多人。

民国201214日,宁都起义后,欧阳曙任红五军团第十三军三十七师政治委员。 212月,参加赣州战役。3月,在打土围子时,他不幸中弹牺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