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故事,30亿土地资源为何搞教育?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10-20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湖南潇湘技术学院老校区“变身”永州市第六中学,在窗明几净的教室中,15岁的王丽轻轻翻开崭新的高一语文课本。初中读完后,原本打算去广东打工的王丽,因为永州高中学位的增加,意外获得了继续读书的机会,新增学位正在改变一个又一个像王丽这样孩子的命运。

  原本的湖南潇湘技术学院老校区怎么会变成永州市第六中学?这看似寻常而又不寻常的改变背后又究竟发生了什么?一切还得从永州市的一份政协提案说起。

  一份提案引发的“一号民生工程”

  早在2017年湖南省省市县三级联动的教育扶贫调研中,永州市政协就发现随着城镇化的推进,农村学生到永州各城区读书的越来越多,各区的学位需求急剧增加,大班额问题、农村学校空巢问题也随之出现,永州市部分学校甚至一度出现过,一个60平米左右的班级坐着120个孩子的尴尬局面。

  ▲拥挤的教室

  这让永州市政协文教卫主任王明兴注意到了潇湘技术学院老校区。这个坐落在永州市中心城区的“黄金地盘”,事实上当时已经被永州城市投资集团以3.7亿的价格拍下,准备做房地产开发。

  2017年年底,在充分调研完永州冷水滩区29所义务教育学校后,王明兴和另外12名政协委员集体联名提出《关于潇湘技师学校老校区新办一所高中学校或九年义务教育学校的建议》。委员们觉得,在这里办所高中学校“很合适”。

  按照中小学建设标准,小学每班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不超过50人,永州的学位空缺与大班额问题已经刻不容缓。数据显示,2017年秋季,永州市冷水滩区平均班额就已达63人,学位空缺13000个。高中学位情况同样不容乐观,在超负荷招收5200余人的情况下,依旧有2000名还没有成年的孩子无高中可读,过早流入社会。如果潇湘技师学校老校区没有改建成永州市第六中学,王丽或许就是2000名无书可读的孩子大军中的一员。

  提案得到永州市政协的积极推进,在市政协五届二次全会上,永州市政协委员、教育局副局长李谋韬“关于加强高中学位建设”的大会发言,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城区学位建设列为今年民生第一号工程,狠抓落实。委员发言一个星期内,市委书记、市长专题调研城区学位建设。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顾问,市长任组长的学位建设领导小组,要求“要像抓扶贫一样,确保今明两年城区学位建设70%的任务在2018年集中突破完成。”2月9日,全市召开城区学位建设推进大会,各县区委党政“一把手”向市委书记、市长递交责任状,全面抓落实。市学位办、监察委对各县区城区学位建设情况进行一周一简报、一月一督查通报、半年一考核、全年结总账。

  30亿元土地资源用于学位建设

  过去一年中,永州市采取盘活一批、新建一批、配套一批、租赁一批、提质一批、社会力量建设一批等多管齐下的方法创新性加快学位建设。放弃包括湖南潇湘技术学院老校区在内的,拟用于商业开发的城区中心地段658余亩,价值30亿元的优质土地资产保障学位建设需要。

  同时,永州市投入45亿元,采用打捆招标的方式,在具备条件的县区新建了冷水滩区珍珠小学等一批新教学校。“我家孩子个子高,以前总是坐在班级最后头,现在一个班人少多了,孩子坐到前面,这次月考成绩一下子提高了十几名。”在冷水滩区珍珠小学,来接孩子放学的妈妈江丽萍喜不自禁地说道。

  ▲珍珠小学的孩子们在操场上玩耍

  作为永州市知名高中院校,京华中学在永州老百信心目中具有极高的声望。为此京华中学把城乡结合部的岚角山中学“收编为”京华中学寄宿学校。这次尝试正是永州市在探索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之路上的一次大胆创新。

  今年7月,永州市政协委员、京华中学寄宿学校校长周显玉(原京华中学副校长)带领京华中学17民优秀教师来到这里,开始“艰苦创业”,虽然睡的是教室改造的宿舍,吃的是再简单不过的包子馒头,但大家觉得“值”。从翻修学生公寓、增设学校安保设施到专线开通2号公交车再到学校招生,短短两个月的时间内,原本仅有260个学生的“岚角山中学”如今已经招收了1106名学生。周显玉说“我们的初衷就是让农村的孩子留得住,让城市的孩子流出来,摸着石头过河,探索属于永州城乡教育发展新模式。”

  ▲京华中学寄宿学校

  其中,永州市政协又充分发挥民主监督职能,根据永州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开展对中心城区学位建设工作的重点监督,现场视察调研了黄古山小学、永州市第九中学等数十所学校,形成了《永州市中心城区学位建设情况的民主监督调研报告》,并召开相关民主监督暨重点提案、界别协商座谈会,为永州市学位建设与大班额问题解决全程保驾护航。

  一年完成20年的新增学位总和

  “永州这一年来的新增学位,几乎是过去20年新增学位的总和,孩子们出了门就有书读,老百姓欢喜。”王明兴介绍。自2018年以来,永州市共计新增学位10.9万个,化解超大65人以上超大班额3340个,在这里困扰多年的义务教育大班额问题基本消除。今年4月,湖南省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工作推进会在永州召开,永州的实践和经验得到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据了解,下一阶段永州市将进一步调整零陵区等22所学校布局,完善已交付使用的新建学校的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各县区城区的优质教学资源与县区城郊空置教学楼的设备整合,同时,全方位解决师资需求问题,争取到2020年实现义务教育与城镇化发展基本协调,城乡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城镇大班额问题全面解决。

  ▲宽敞的教室里孩子们认真听讲

  “永州市学位建设是一个阶段性的胜利,更是一个战鼓擂响的开始。”冷水滩区教育局局长莫继恒感触良多。

  “市政协在选择调研、协商发力点时,一是跟着党和国家大政方针走,二是跟着民生关切走,唯有如此方可精准发力。”李谋韬说起自己的履职心得。

  永州市政协主席蒋善生表示,学位建设既要着眼未来地规划学校布局,又要千方百计解决当前学校建设和发展过程中面临的现实困难和问题,让学生和家长实实在在地感受到办学条件的改善、优质教育资源的增多,为永州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城市品位的提升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实实在在地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

  早上八点半的永州,全市各大中小学的上课铃声同时响起,孩子们像一条条弯曲的小溪般流回各自宽敞明亮的课堂。“老师好”“同学们好,今天我们翻开第一课”……(《文史博览·人物》记者 沐方婷 通讯员 万汝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