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下功夫 换来亮丽蓝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10-20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自今年1月长沙开展蓝天保卫战以来,地处岳麓区南侧城乡接合部的学士街道,环境治理形势严峻:在建工地43个,数量排名居长沙街镇前列;作为长潭西高速、长韶娄高速及长沙绕城高速穿城集中区,这里车辆川流不息;生态环境部为监测长沙空气质量在此设置了国控点,大气成分的轻微波动都会影响到长沙空气质量。

  来自市环保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该街道湖南中医药大学国控点PM10数值从1月的72微克/立方米,下降至9月的60微克/立方米;PM2.5数值从1月的68微克/立方米,连续每月下降至9月的40微克/立方米,且每月均低于PM2.5全市均值;1月至9月,该街道空气优良天数217天,优良率81%,均超过全市水平——在空气质量指数、优良累计天数等指标上,后来居上,打了翻身仗。

  拥有43个在建工地,9个月来多项空气监测数据实现逆袭,学士街道为什么能在蓝天保卫战中打翻身仗?“一微克一微克地‘抠’PM2.5,环保成为我们绷得最紧的一根弦。”记者从学士街道蓝天保卫战工作簿上找到了答案,那就是“舍得”。

  舍得较真。今年年初,长沙刚启动蓝天保卫战,学士街道率先在裕园小区拆除露天烧烤棚。5月16日晚,街道城管指挥调度中心接到米兰春天小区业主投诉,称隔壁蔷薇国际工地凌晨仍在施工,噪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街道工委书记罗政凌晨带领20余名城管执法队员火速赶赴现场,立即叫停了夜间施工并暂扣渣土车8台。

  10月18日,长沙天晴,河西江山帝景5期工地却“绵绵阴雨”。原来,经过街道指导整改,每一栋在建住宅楼的四周,均装上了喷淋设施。“你看现在路面干干净净,以前可全是黄泥巴,落不得脚!”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浪涛亮出鞋底——干净如新。

  距离国控点最近的在建工地建工·象山国际也经历过停工整顿。负责人廖智威回忆,起初,工地内道路未硬化,黄土裸露,抑尘系统、洗车槽均无,带泥车辆整天跑进跑出,被市、区多次点名批评,工地对面枫华府第小区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在街道的“死盯”之下,硬化道路贯通工地,路边铺满喷淋管。挖机挖到哪,洒水车跟到哪。工地有序开工,居民生活不受影响。如今,行走在学士街道,绿意浓浓,清清爽爽。市民或驻足树下闲谈,或在广场上翩翩起舞。“环境好,生活好,心情就好,这就是我们追求的幸福!”居民万军感慨。

  目前,该街道相关部门为了保卫蓝天,已开出28万余元罚单,多个罚单为顶格处罚。扬尘污染、油烟污染、重型柴油货车过境卷尘及尾气污染等重要污染源头,已得到有效控制。  

  舍得投入。“这2台雾炮车(抑尘车)及相关设备花了150多万元,防治扬尘的效果杠杠的!”这2名得力“干将”每天绕着学士街道全域喷雾抑尘,让城管队员们身上的担子轻了不少。7月初,街道又引进一台3D激光雷达空气质量监测仪,在4架无人机的配合下,逐个击破污染源。9月26日,市蓝天办统一部署安装的环境空气质量“小微站”学士站刚搭建完毕,街道马上跟进,着手在部分重要区域再自主加装6台。学士街道在蓝天保卫战上的投入,仅设备方面就超过了300万元。

  舍得牺牲。街道城管指挥中心特勤人员方晓深有感触。为了防止高速过境车辆污染环境,该街道在高速进城口加装限高架6个,工作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每天,300余台重型车辆经过限高架,凡车身不洁、带高污染柴油尾气的均被劝返。为了防控油烟污染,域内526家餐饮门店逐一加装了油烟净化器,新开业门店未加装的一律不准颁发营业执照。10月8日中午,长韶娄高速医专路辅道限高架处,方晓拦住了立中搅拌厂的一辆混凝土罐车,要求该厂派洒水车前来清洗。为了确保每天来往的车辆都“净身”且沿途无污染物撒漏,工作人员实现三班倒,全力以赴做好工作。

  “霸蛮两三年,习惯成自然”已成学士街道蓝天保卫战的口头禅。一组组反映环境治理成效的数字,弥漫在清新空气中,化作蓝天白云。“治霾事在人为,好天气要一天一天地去争取。这不只是一场与污染、与数据的抗争,更是一场为了幸福和获得感的奋斗。参与长沙的蓝天保卫战,学士街道的这场战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罗政说。(记者 洪虹 通讯员 龙海波 贺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