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号”卫星昨日“出征”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10-12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11日上午,天仪研究院13名研发人员带着自主研制的“长沙高新号”等4颗微小卫星前往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这4颗卫星预计于本月底发射。

  这是天仪研究院今年的第二次发射任务,也是继成功研制和发射“潇湘一号”“陈家镛一号”“湘江新区号”和“全图通一号”4颗小卫星后的第4次发射任务。

  “长沙高新号”卫星由天仪研究院自主研制,为长沙高新区即将到来的30周年献礼。这颗卫星将验证天仪研究院自主部署的下一代卫星平台——“0805平台”,“0805”意思是整星80W功率、50KG重量,为后续试验提供更大功率、承载更重的载荷、更精确的姿态控制等。

  另外3颗分别是天格计划首发验证卫星、新遥感技术验证卫星以及激光通信新技术验证卫星。天格计划首发验证卫星是由天仪研究院与清华大学天体物理中心以及陕西省铜川市联合研制的天文探测卫星。这颗卫星作为清华大学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计划的第一颗验证星,将利用微小卫星进行全宇宙伽马暴探测。同时还搭载了新型的、高灵敏度X射线偏振探测器,开展全新的天文观测试验。此外,此卫星还将验证星间通信技术,并与陕西星邑空间技术有限公司卫星地面站进行天地链路试验。

  天仪研究院CEO杨峰告诉记者,今年天仪研究院已实现年产卫星10颗。明年将达到批量生产20至30颗的规模,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年产100颗卫星。(记者 王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