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智能“灯光师”一键点亮长沙 未来可上演灯光秀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8-19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七夕”期间,橘子洲头再次上演无人机灯光秀,无人机阵列与湘江两岸的璀璨夜景搭配,让长沙又当了一把“网红”。记者从长沙市夜景亮化控制中心获悉,目前长沙湘江两岸等主要夜景亮化设施已可实现远程“一键启闭”,未来还可通过联动控制实现形式丰富的楼体亮化灯光秀。

  前晚,记者前往长沙市夜景亮化控制中心,探寻城市“灯光师”如何操控这些绚丽多彩的灯光。这里被称为全市亮化管理的控制中枢,采用了目前最先进的智能控制设备和信息技术。记者在控制室看到,橘子洲头、岳麓山、万达广场、芙蓉广场等夜景亮化灯管启闭情况正通过大屏幕实时显示。

  据长沙市城市维护质量监督中心主任吴量介绍,夜景亮化控制中心可实现对湘江两岸250栋楼宇、3座山体(岳麓山、天马山、凤凰山)、4座桥梁(橘子洲大桥、银盆岭大桥、猴子石大桥、福元路大桥)、20公里湘江岸线,以及潮宗御苑、民生银行、交警大楼等地标性建筑的灯光进行精准的智能控制。“中心年内还将启动扩容建设,将五一大道、芙蓉路、万家丽路等十条主干道夜景亮化设施接入集中控制。”

  “两岸沿线安装了50个高清摄像头,可对沿线所有亮化设施进行实时监控。”该中心绿化亮化监督科科长张定国介绍,全市夜景亮化在未接入控制中心前,由不同单位分散延时控制,延时长达15分钟。接入控制中心后,所有亮化可实现在5秒内启闭完成。

  记者了解到,2016年,长沙对湘江东西两岸夜景亮化进行全面提质,根据长沙“山水洲城”的特点,打造了“坐行天地山水间,动静光阴洲城联”的独特景观。今年正式运行的夜景亮化控制中心新增了“灯光秀”功能,在重要节点、地标建筑、山体、桥梁等设置联动程序,未来可实现楼体亮化动态灯光效果展演,为市民游客呈上科技感十足的视觉盛宴。(记者 唐朝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