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粽香依旧,促销大打亲情牌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6-14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步步高超市金星店内,以端午节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吸引了众多客流。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步步高超市金星店内,以端午节为主题的大型促销活动吸引了众多客流。 长沙晚报记者 黄启晴 摄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随着端午的临近,节日经济也随之升温。今年,端午节与父亲节“巧遇”在周末,长沙的市场又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呢?昨日,记者走访发现,今年节日市场除了粽香依旧,咖啡、水果也赶来蹭热点。而不少往年对“父亲节”促销不太感冒的商家趁着“双节相遇”纷纷出招掘金。

  粽香依旧,传统口味更吃香

  对长沙市民来说,端午节的粽子、咸鸭蛋等食物是节日的必备。记者走访家润多、步步高、沃尔玛、华润万家等超市发现,各种品牌的粽子均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甚至自成“一片天地”;菜市场的摊贩们也自制散装粽子,打出“物美价廉”牌参与竞争。

  在步步高王府店粽子销售区,除了礼盒装粽子口味会多元化一些,散装粽子以碱水粽、鲜肉粽、豆沙粽、红豆粽等传统口味为主。“现在的粽子和汤圆、月饼一样,新口味越来越多,我还是喜欢传统口味。”市民李女士挑选了一袋五芳斋的鲜肉粽。

  和实体店比起来,电商平台上的粽子口味千奇百怪,比如泡椒牛肉味、小龙虾味等,单个的价格在20元左右,比传统粽子价格高。但销量上,传统口味仍占最大比重。

  市民周女士告诉记者,在端午节吃粽子有特别的意义。“走亲访友送礼盒粽是首选,如果家人尝鲜的话,我还是会选择散装的粽子,经济实惠。”

  家润多朝阳店负责人袁志文告诉记者,现在已进入节前销售高峰,一天销售量有10多万元。“仅超市自制的散装粽子一天就能卖出五六百斤。随着端午节临近,越靠后散装粽卖得越好。”

  粽子价格都较亲民,散装粽子按大小和馅料不同,每个价格多为2元至8元,礼盒产品九成在300元以下。一位业内人士说,市场是最好的指挥棒,随着消费回归理性,天价粽子难有市场,过度包装等泡沫被挤出市场。沃尔玛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100元左右的礼盒最受市场青睐。

  搭车赶集,肯德基星巴克也来凑热闹

  本土的粽子品牌早已攻下各大超市商场的柜台,同时,国际餐饮品牌肯德基、星巴克等也来凑端午热闹。

  今年星巴克推出5款星冰粽。与本土商家不同的是,星巴克创新了粽子概念,全新的口味除了传统的食用方式,还鼓励顾客发挥自己的创意,通过冰淇淋、水果等组合,粽子变身成另一种形式的美味。

  洋快餐肯德基这次也加入“粽子大战”,选择了“保守”路线,推出的粽子是咸蛋黄鲜肉粽,售价9元的粽子个头小巧迷你。肯德基还推出了端午吉祥桶和烤全鸡大礼盒。除了“吃鸡+吃粽”的搭配,长沙的肯德基主题餐厅也同步换肤,增添端午民俗氛围。

  业内人士认为,从近年的菜单可以看出,国际餐饮企业开始加速本土化,在端午卖粽子既是刚需,又与企业本土化战略相符,国际餐饮企业乐意为之。

  此外,水果、家电、餐饮等品类也纷纷抢搭端午节的快车。麦德龙的榴莲、芒果、荔枝等热带水果趁着端午做起了促销;友阿微店澳洲原装进口高钙巴氏鲜奶也在搞活动;苏宁易购的年中大促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进店套购返券,最高可返3600元现金券;好食上则为端午节和父亲节一起推出送券活动。

  双节混搭,商场大打“亲情牌”

  “悦享端午,感恩父爱”“粽情端午,感恩父亲”……往年对父亲节不太重视的商家,因为今年端午小长假和父亲节“巧遇”,也做起混搭营销,纷纷推出满减、满送、多倍积分等促销来吸引人气。

  记者在海信广场一些男装品牌店看到,“夏装8折”等字样已经悬挂在店铺的门口,父亲节的促销活动也已提前到来。据商场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父亲节和端午节相遇,活动力度不小,“百货每满600元赠300元+双倍积分+积分抵现,还有集合各种网红甜品的轻甜市集”。

  友谊商店不但购物满1000元有机会中5000元大奖,而且品牌男装购满1000元送155元和会员2倍积分。悦方IDMALL的端午节+父亲节活动,购物满额送九如斋礼盒、亲子艺术照。

  “端午节前后,前来淘优惠的消费者很多,通过‘捆绑’促销,也能拉动消费。”商场工作人员介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