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台20条新政“大礼包” 今年安排1亿元支持引进500强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6-14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湖南省人民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经济增效财政增收的若干意见》,其中的20条新政“大礼包”有何亮点?下一步该如何落实?昨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和省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就《意见》进行解读。

  创新打头

  省财政最高奖补1000万元

  《意见》从“推动全面创新、实施全面开放、支持人才战略、服务实体经济、深化财税改革”五大方面入手,具体包含20条政策措施。

  在支持全面创新方面,确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鼓励科研设备开放共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支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促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做大做强、推进园区集约化特色化发展、加快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8项政策。湖南省级财政对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企业,根据其上年度研发投入增量,按照10%的比例给予奖补,最高奖补1000万元。

  在支持全面开放方面,鼓励市县招商引资,支持对外经贸做大做强,着力引进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等战略投资者。

  在支持人才战略方面,省级财政统筹整合各类人才专项,加大奖补力度,集中力量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实施长株潭高层次人才聚集工程,省级财政对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予以科研、实验室和生产线建设项目经费补助;对科技服务和经营管理人才予以薪酬和购房补贴。

  降低成本

  取消现行省级涉企收费项目

  《意见》提到要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严格执行取消、停征和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等各项减费降负政策,除中央统一设立外,取消现行省级涉企收费项目。坚决遏制各种形式的“收过头税”和乱收费行为。将“两型产品”政府采购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工程领域,对纳入政府首购目录的产品和服务,采购人可直接与供应商签订政府采购合同,对纳入《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的产品,政府采购优先预算安排、优先采购方式变更、给予评审优惠。

  探索运用外贸财银保等创新性金融工具,发挥财税、产业、金融政策的协同组合效应,构建“银行自偿+保险担保代偿+政府补偿”的风险分担机制,着力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政策落地

  今年安排1亿元引进100个500强企业

  “为推动《意见》尽快落地生效,省财政厅通过统筹整合存量资金和适当安排预算新增等方式,全力保障政策落地。”湖南省财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石建辉表示,推动创新方面,湖南省财政厅联合省直相关部门出台了《湖南省支持企业研发财政奖补办法》。截至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已有1463家企业完成研发准备金备案,投入研发经费182亿元。

  为鼓励市县招商引资,结合“产业项目建设年”,湖南从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1亿元,支持引进100个500强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