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享家”湖南多家分公司被曝无证经营事件调查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4-25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近日,有市民向《法制日报》记者举报称,车享家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地区数十家分公司,在还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证的状况下,就违法经营机动车维修业务。当地相关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问题。

  市民举报是否属实?《法制日报》记者调查发现,“车享家”湖南地区分公司负责人及当地运管部门都承认,“车享家”在湖南地区确实存在部分分公司没有办理相关证件违法经营的问题。不过,“车享家”湖南地区分公司负责人认为,其原因在于职能部门不作为;职能部门则认为监管权限、手段不够,存在监管盲区。

  分公司负责人:

  确实存在违法经营行为

  “‘车享家’在湖南的多家公司都存在没有取得相关资质违法经营的问题。”举报人告诉记者。

  为调查核实情况,《法制日报》记者首先来到车享家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进行采访。

  该分公司相关负责人李乐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确实有一些分公司的资质还没有办好,从去年到今年一直在与运管部门沟通协调。由于这些分公司没有法定代表人只有负责人,相关报批资料必须由总部提供,总公司法定代表人工作比较忙,所以有所耽误。但是,有的是去年下半年才营业,还有的是与中石油、中石化在合作。

  车享家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总经理方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湖南地区共有47家分公司,十几家分公司相关证件正在办理当中,预计5月1日相关手续会全部办齐,目前确实存在无证违法经营的现象。

  不过,方红也一再解释,包括湖南在内,全国很多地区的汽车修理门店都是在没有取得相关维修资质的情况下就经营相关业务。相比之下,他们已经算规矩规范的了。

  方红对记者说,不是公司不想办证,而是办证实在太难,周期太长。运管部门的办证程序比较繁琐,就算相关资料齐备也会故意刁难。想要把证件办好,前提是要与一些指定的公司签订相关合作协议,而这些指定公司的收费往往高于市场价几倍。如果不签合作协议,办证部门就会故意拖延办证时间。此前,他们公司为了给长沙市雨花区一个门店办理三类证,用了几个月,跑了8次运管部门。没有办法,他们只能依托自己的一些私人关系协调办理。

  湖南运管局:

  发函督促依法查处

  记者随后来到湖南省交通运输管理局进行采访。 

  该局分管领导黄新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没有办理相关资质违法经营的公司,他们会发函督促相关市州依法查处;对于涉及运管人员存在不作为或腐败行为的,将会责成当地运管部门进行查处。

  对于湖南地区为何会出现大量门店无资质却在违法经营的问题,黄新宇称,以前所有的道路运输行业资质许可属于前置审批,企业必须在审批通过后才能去工商局办理工商执照。现在改成了后置审批,有些企业拿到工商执照后就没有再来办理资质许可,所以运管部门在监管上面就存在盲区。另外,在许可证办理过程中,如果涉及消防、环保等部门的审批未完善,运管部门也无法进行许可,部分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就会偷偷违法经营。

  该局运管维修科王科长则明确表示,运管部门下一步将加强巡查、检查和联合执法,对未按要求办证经营的,将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处罚。

  记者从湖南省运管局提供的交通运输部2016年37号《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中发现,该文件第四十九条规定:违反本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擅自从事机动车维修相关经营活动的,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其停止经营;有违法所得的,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2倍以上10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1万元的,处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未取得机动车维修经营许可,非法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的。

  同时,《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维修管理规定〉的决定》第五十四条规定:违反本规定,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的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同级地方人民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依法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一)不按照规定的条件、程序和期限实施行政许可的;(三)发现违法行为不及时查处的;(四)索取、收受他人财物或谋取其他利益的。

  业内人士:

  汽修门店亟待长效监管

  业内人士谢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汽修行业的人员、设备、场地、零配件等,国家都有严格要求,因为机动车维修质量直接涉及公共安全,一旦监管失控,就意味着道路上流动着无数定时炸弹,随时都可能发生公共安全事故。

  “对汽车维修门店必须加强监管。”业内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如今,不少社区的居民楼下都出现了汽车修理店。有些汽车修理店不仅噪音大,而且油漆味道刺鼻、污水横流。此前发生的一些车辆在高速行驶中爆胎、飞胎,甚至刹车失灵造成重大伤亡的事故,大多数是车辆在无证汽修店维修时质量不过关,或在维修中更换使用了劣质的三无配件。对此,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形成及时、长效的执法监管机制,严厉打击违法经营行为,为汽修行业的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采访中,《法制日报》记者发现,车享家科技有限公司在湖南地区的一些分公司依然在无证经营,记者也将此情况向运管部门予以通报。截至记者发稿时,湖南省运管部门已向各地州市专门发文,督办查处此类违法行为,但没有告知相关处理结果。(记者 阮占江 帅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