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99个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4-18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记者从召开的全省商事制度改革领导小组会上获悉,今年,我省商事制度改革将通过统筹推进“证照分离”和“多证合一”等改革,缩短企业开办时间,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自2014年实行商事制度改革以来,我省先后推行了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制度改革、“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和“多证合一”改革、开展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改革、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制度改革,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电子营业执照、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制度、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管理等改革,市场准入及退出便利化程度大幅提高。市场主体总数从改革前的222.61万户增加到344.53万户,注册资本总额从改革前的20203.24亿元增长到67584.76亿元。

  今年,我省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减少一半,将浏阳市确定为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试点地区;持续全面推进涵盖市场主体登记全过程、各环节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登记全程电子化服务;完善市场主体退出制度,加大“僵尸企业”处置力度;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探索形成覆盖行政许可、行政服务等领域的“一次办结”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99项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

  在14个国家级园区试点推行

  我省将药品广告异地备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等99项事项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试点范围,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4个国家级园区试点推行。

  根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在更大范围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我省决定从国务院确定的116项行政许可等事项中选取部分事项,分别采取取消审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简化审批实行告知承诺制、提高审批的透明度和可预期性、加强市场准入管理等五种管理方式,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并在长沙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宁乡经济技术开发区、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湘江新区,株洲市的株洲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湘潭市的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岳阳市的岳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市的常德经济技术开发区、常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益阳市的益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郴州市的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娄底市的娄底经济技术开发区等14个国家级园区试点推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