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代表团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3-09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3月8日上午,湖南代表团在驻地分组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

  杜家毫代表说,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了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去年计划和预算执行严肃认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较好完成,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国、中央和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保持平衡,减税降负、转移支付、“三公经费”压减等方面力度大、效果好,确保有限财政资金用在了民生改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今年计划和预算目标确定科学精准,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契合经济新常态和新发展理念;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九个方面重点工作,明确了相应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工作部署务实有力,体现了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彰显了前瞻思维、底线思维,操作性、针对性、可行性都很强,我完全赞成这两个报告。下一步,湖南将结合实际,对标两个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用好用活政策机遇,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地区人口大省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洞庭湖区防洪减灾能力建设和污染治理的投入力度。

  许达哲代表建议,计划财政要突出新时代高质量发展要求,向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聚力;要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政府隐性债务监管的指导力度,促进各地端正发展观念,严控债务风险,走可持续发展路子;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好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建立更科学合理的财政转移支付机制。我们要撸起袖子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向创新要质量要效益,自力更生、看清差距,在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上狠下苦功,在打造创新中心、培育创新企业、振兴实体经济、吸引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释放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不断加大投入,创造更好业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陈向群代表建议,中央财政安排应重点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在污染防治方面加大节能减排、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支持力度,在扶贫攻坚方面加大农村危房改造、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基金转移支付的力度。

  刘莲玉代表就加快制造强国建设提出建议,提高产业工人、工匠人才的政治地位、经济待遇,构建产业工人、工匠人才成才体系,厚植尊崇工匠精神的社会文化。

  郑建新代表建议,严格规范和控制地方政府举债,进一步清理规范地方平台公司的债务。胡贺波代表建议,进一步提高财政管理与改革的科技含量,预算编制要按年度滚动起来,实行中期规划与年度预算相结合。(记者 贺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