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治理取得哪些阶段性成果?且看湖区三市答卷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2-09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2月8日,湖南省湘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工作会议召开。

  2017年9月和11月,湖南就洞庭湖治理分别召开了专题会议和省市县乡村五级干部电视电话会议。这段时间里,洞庭湖治理都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接下来又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2月8日召开的湖南省湘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工作会议上,益阳、常德、岳阳三市负责人分别就洞庭湖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汇报。

  益阳:打好大通湖治理攻坚战,建成五七运河闸,完成江湖连通工程

  “针对大通湖水污染防治、砂石市场整治等突出问题,市、县、乡三级党政领导分线分片包干,层层压实责任,形成了强大合力。”益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瞿海介绍,益阳狠抓责任落实,大通湖生态修复工程全面启动,围网全部拆除,投肥养殖全面禁止,大湖沿岸畜禽养殖全部退出,河湖连通工程加速推进,大湖水质得到改善。

  大力推进洞庭湖水环境治理五大专项行动,完成河道清理、沟渠疏浚、塘坝清淤年度任务,整治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户)3565户,拆除栏舍面积133.38万平方米、矮围76处、围网20.76万亩,彻底拆除沅江下塞湖节制闸。

  大力推进黑臭水体和工业水污染治理,启动中心城区14处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年度任务9处工程顺利完工,建成7个集镇、8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大力推进河道采砂专项整治,共清理采砂运砂船111艘,关停非法砂石码头39处,盗采行为得到全面遏制。大力推进欧美黑杨清退行动,南洞庭湖湿地核心区2.8万亩欧美黑杨全部退出。

  按照“关闭一批、查处一批、移送一批”总体要求,益阳还扎实开展“环湖利剑”执法行动,去年共查处违法企业526家,罚款1305万元,行政拘留26人,刑事拘留6人。同时,强化督促检查,突出问责问效,去年因环保问题共问责172人。

  瞿海表示,益阳将坚定目标不动摇,深入实施水、大气、土壤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紧抓重点不松劲,打好大通湖治理攻坚战,建成五七运河闸,完成江湖连通工程,按照省发改委行动方案,全力做好全市26家制浆造纸企业、72条废纸造纸生产线、9条制浆造纸生产线、85.81万吨纸及纸板生产规模的造纸产能退出任务。加快建成城乡垃圾收集、转化无害化处理体系,完成乡镇、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

  常德:着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行动”

  “常德重点针对珊珀湖污染、欧美黑杨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简易填埋处置等突出问题,压实工作责任,狠抓集中整治。目前,中央环保督查组反馈的17个深层次问题、交办的242件群众信访问题,以及省委省政府交办的6个方面31个突出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介绍。

  期间,常德着力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行动”(围绕修复水生态,实施沟渠塘坝清淤增蓄专项行动;围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实施畜禽养殖污染整治行动和河湖围网养殖清理专项行动;围绕城乡生活污染防治,实施河湖沿岸垃圾清理专项行动;围绕工业点源污染防治,实施重点工业污染源排查专项行动)。目前,累计完成沟渠清理1.8万条、塘坝清淤1.6万口;完成畜禽养殖场退养2391户,拆除公共水域矮围和网围27处;完成河道湖泊沿岸垃圾清理4.1万吨;整改污染企业101家、整改入湖入河污染口34个,关闭污染企业190家。

  同时,常德还开展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面按期完成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十大重点行业专项整治、黑臭水体治理、畜禽养殖场关闭或搬迁、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等水污染防止年度重点任务项目,组织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与修复试点,筛选出全市第一批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22家。

  周德睿表示,下一步常德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完善环保责任体系,加大检查督查、考核考评和追责问责力度。加强对水、渔业、沙石、植被等资源开发利用管理;严格环境准入,决不引进污项目;强化控源截污,抓好工业污水、生活污水和农业面源污染的治理。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五大行动,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对工作不到位、措施不落实的从严问责。进一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管理和综合整治力度。

  岳阳:组建6个环保督查组,对环保问题整改常态化督查

  “在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全覆盖的基础上,出台河长巡河工作方案,定期开展巡河和暗访督查。”岳阳市委书记刘和生介绍,去年12月,按照“市级河长每季度巡河不少于1次”的要求,组织开展市级河长集中巡河巡查,先后聚焦东风湖、芭蕉湖、华容河,针对发现的13类问题,拿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去年11月份以来,岳阳先后组织开展8次打击盗采专项行动,查获非法采砂运砂船只36艘,设立4个集中停靠点,集中规范停泊船只327艘,推动由突击整治向常态整治转变。加大船舶污染防治力度,抓紧组建船舶污染物接收与处置专业公司,启动建设6个船舶污水垃圾收集点,将实现船舶污染物接收全覆盖。

  刘和生介绍,岳阳5处污水处理设施在年前全部完成,加大超标排污口整治力度,近段已关闭9个、整改6个,有效降低了入湖入河污染量。坚持将黑臭水体治理与城市内湖治理相结合,突出抓好东风湖这一城区最大黑臭水体治理,目前马壕污水处理厂扩建、沿湖截污干网、环湖道路建设、绿化美化等正加快推进。

  同时,岳阳大力推进沿江环湖、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绿化美化,全面推进东洞庭湖湿地、砂石码头堆场、黑臭水体周边、退养规模养殖场、非煤矿山等重点地段生态修复。

  为推进环保监管执法,岳阳组建了6个环保督查组,每月对各地环保问题整改进行常态化督查,根据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对3名县市区委书记进行约谈,对16名干部进行问责。刘和生表示,岳阳将始终保持严管严控严查高压态势,启动“环湖利剑”环境执法行动,推行环保公安联合执法,实行区域交叉检查,查处一批环境违法案件,强力推进环保监管执法。(记者 刘玉先 汪衡 摄影 李长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