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将全面铺开退耕还林还湿 打造“一湖四水”沿岸生态绿环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2-09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2月8日,湖南省湘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

  2月8日,湖南省湘江治理和洞庭湖治理工作会议在长沙举行。会上,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胡长清介绍,2017年,林业部门积极推进湘江湿地治理,不仅按时完成退耕还林还湿试点,还建成了由30处省级以上湿地公园、3处省级以上湿地自然保护区、10处省重点湿地构成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达74.87%。

  试点建设中,试点市都按要求制定了系统方案,做到了以净水、净土为目标,少动土、好维护、低成本、高效率、易管理、可推广;做到了不改变原有土地属性,少改变原有地形地貌,属于基本农田的确保随时能够还耕;做到了以乡土植物为主体,注重防治外来生物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总体看,各地对开展退耕还林还湿认识到位,较快完成了土地流转、水系连通、湿地植物栽植等工作。截至去年底,湘江流域8市共完成省级试点4631亩,为计划任务的106.9%。

  “去年12月,林业厅组织专家对8个试点市进行检查,通过实地勘察、走访群众、咨询专家、会商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发现退耕还林还湿治理污染工作切实可行、深受好评。”胡长清介绍,每亩湿地可以截流净化50至80亩农业面源污染。检测表明,面源污染水质通过湿地净化后由近五类提升至四类,甚至局部达到三类。同时,通过湿地净化污水每吨成本仅为0.075元,“通过人工湿地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是目前最经济的方法,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

  “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不仅明显改善了生态环境质量,同时还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憩息场所。”胡长清介绍,在衡东县的退耕还林还湿区,2017年国庆期间就有十万余人去休闲旅游,实实在在发挥了生态治理的综合效益,一举多得。

  胡长清表示,下一步,省林业厅将推广扩大试点范围,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在全省14个市州全面展开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作,计划退耕还林还湿面积2.08万亩,打造“一湖四水”沿岸生态绿环。开展重金属污染治理试点,探索人工湿地和森林植被治理重金属污染的可行技术与模式。结合国家退耕还林、轮耕休耕等政策,通过退耕还林还湿打造美丽湿地景观,壮大生态旅游等绿色产业,更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赢。(记者 刘玉先 汪衡 摄影 李长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