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湘江新区基因谷规划蓄势待发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1-24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人民网长沙1月23日电 今天,湖南湘江新区“产业项目建设年”的第四场活动——“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暨“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创新峰会正式举行。峰会发布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湘江新区基因谷)规划,将联合包括华大基因、爱尔眼科、人和未来等在内的行业领军企业共筑新区基因健康谷。

多年以来,湖南省医疗技术蓄势湘雅,信息技术依托国防科大,产业起步早、技术强、创新广,具备形成基因健康产业生态大发展的前提和积累。湘江新区联合企业投资共建基因谷,已全球领先的“BT+IT”研发转化能力,形成医学诊断、智慧健康管理和生物医疗大数据全方位产业布局。

国家卫计委统计信息中心主任张学高表示:湖南基因健康产业有很好的基础和得天独厚的优势,希望新区以搭建五大公共平台为基础,发挥产业聚集的示范效应,以平台优势来带动产业的发展。

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少鹏代表新区管委会发布湖南湘江新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规划。规划指出,湖南湘江新区打造该基因健康产业平台,其建设目的是聚焦解决基因健康产业领域成果转化、科技促进、产业聚焦等共性问题,通过全力建设“湘江新区基因谷”和搭建基因健康产业平台,进一步构建“政产学研金”五位一体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促进基因健康产业集聚,加快形成基因健康产业集群,力争五年时间,通过检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核心资源支撑,新区基因健康产业集群成为湖南乃至全国创新型经济发展的典型示范。

“湖南湘江新区及辐射区域拥有高等院校55所、科研机构96家,专业技术人员42万多名,是湖南乃至中南地区科技成果、科技人才、科研机构等资源最丰富、最集中、实力最强的区域。”长沙市委常委、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迎春表示,希望以此次项目路演为契机,推动新区基因大数据工程合作进入更多新兴领域、取得更多成效,为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路演开好局。

峰会现场进行了基因健康大数据领域精选项目路演,精选项目来自于全国筛选,均已获得A轮及以上融资。互联网医疗服务企业蓝信康、基因大数据企业人和未来等介绍让与会嘉宾印象深刻。

CEO袁梦兮讲述了人和未来在基因健康产业中如何破茧成蝶,成长为利用基因技术(BT)和信息技术(IT)为精准医疗和精准健康行业提供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展览区,近20家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领域的参展企业,向与会媒体和嘉宾集中展示各自先进的高端研发技术、仪器设备、最新成果。

圆桌会议中,新区领导,相关专家、学者及企业负责人齐聚一堂,从“政产学研金”角度共话基因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发展,阐述从点(企业)到线(产业链)到面(产业生态),以投资带动产业,协助新区打造基因健康千亿级的产业集群(园区),抢占“中部地区崛起”的基因健康产业战略制高点的发展路径。

同时,多家知名投资机构与另外6支经过筛选的创业项目集中在湘江基金小镇路演厅,开展专场路演,资本和项目深度碰撞,现场签订投资意向金额共计4500万元,多个项目得到行业投资人的高度认可。

优质项目路演将是湖南湘江新区“智汇湘江 科创新区”科技成果转化系列活动浓墨重彩的内容,下一场主题峰会将于3月29日举办,围绕智能装备与人工智能产业展开,届时多位重量级嘉宾和行业领先企业将一同带大家走进高端智能装备的世界。(刘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