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黄韬:建立非公企业服务云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加法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1-23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人民网长沙1月23日电 (记者 林洛頫) 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发展,民营企业成为社会经济最活跃、最有潜力的部分,对社会贡献会越来越大。对此,湖南省政协委员、竞网集团总经理黄韬提交《建立非公企业服务云平台,为企业转型升级做好加法》的提案,呼吁加强企业和政府公共资源的连接,强化政府服务对企业的精准覆盖

黄韬表示:民营企业呈现“5、6、7、8、9”的发展态势,即大于50%的纳税、60%的经济总量、70%的固定资产投资、80%的新增就业、90%的企业数量都来自于民营企业。为此,国家及省市各级也出台了许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的引导资金和扶持政策。

“但是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存在信息不灵、渠道不畅、管理粗放、人才不够、信用不高的特点。大多中小企业闭门造车,面对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但却‘找不到,用不起,用不好’。这也使得各级政府部门的政策难精准、难落地、难优化,帮扶效益提升潜力巨大。”黄韬认为这种局面亟待政府从中协调解决。

黄韬通过调研表示:大多数企业自身缺乏信息化意识及预算,造成企业数据严重缺乏,转型升级无从着手。并且许多企业忙于找上游资源,忙于销货,而离客户和市场越来越远,这间接造成企业在广告投放、产品研发、服务改进等方面形同盲人摸象,客户服务质量、品牌形象堪忧。

同时,从政府服务和调控来看,因缺乏与企业、行业、产业的真实有效连接,没有高效的调研工具,加之多数政策得不到一线有效的反馈,导致政策的制定、资源的调配很难做到符合规律、帮到点子。

对此,黄韬建议:建立非公企业服务云平台,加强企业和政府公共资源的连接,强化政府服务对企业的精准覆盖,通过线上线下政策发布、宣传、培训、认证,促进非公企业、行业、产业发展的效率提升。

建立企业运营管理大数据库;通过为企业提供各类互联网管理工具、服务工具及其有效组合,帮助企业实现企业管理服务的云化,沉淀企业经营管理数据库。通过云平台和数据库的应用,使企业由单纯追求销量的销售型组织,朝向更强调消费者连接、共创的智慧型组织进化。从而真正理解、参与、推动供给侧改革。

最终通过大数据分析的应用,为相关政策的制定和优化提供真实、客观的依据,让优质的公共资源,真正惠及有品牌发展潜力、有社会责任意识、有产品研发及客户服务能力的优秀企业,真正做出标杆、示范案例,形成龙头带动优势,推动区域社会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