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访11位长沙“异乡人” 看看他们的2018小目标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1-23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他们从五湖四海而来,汇聚长沙;他们开拓创新,追逐梦想。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异乡人”选择长沙安居立业,用智慧与汗水,参与、支持、见证了长沙的飞速发展。去年5月起,本报记录了十多位新长沙人的精彩人生,他们或已事业有成,或还在追梦路上……虽行业不同、经历各异,但他们感谢长沙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让他们拼搏、奋斗。过去一年,他们在长沙收获了什么?新的一年又有怎样的目标?记者进行了回访。

  近400万元做公益回馈社会

  新闻回放

  杨士泉,45岁,河南信阳固始县人,现为天心区暮云街道小蜜蜂义工协会会长。他14岁来长沙打工,当过搬运工,拖过板车,卖过油条。在最潦倒的时候,得到长沙许多好心人帮助,其中一位长沙“妹陀”后来成了他的妻子。上世纪90年代,杨士泉开始创业,事业小有成就,生活安居乐业。2005年,杨士泉决定每年拿出20万元做公益,回馈曾经得到的善意。他创办小蜜蜂义工协会,10年来累计投入近400万元,带动上千人参与志愿活动,先后被评为“中国好人”、湖南省“最美志愿者”、“长沙市学雷锋双十佳先进个人”等。如今,杨士泉四代同堂乐居长沙,已将长沙当家乡。

  杨士泉。长沙晚报记者张萌洪虹摄影报道

  2017年关键词:感恩

  2017年,我的孙子小轩轩来到了我们家。我在长沙从形单影只到两个人相濡以沫,从三口之家到四代同堂,收获满满的幸福。小蜜蜂义工协会也搬了“新家”,义工队伍越来越壮大,对现有的一切充满感恩。

  2018年小目标

  希望父亲的病能好转,愿父亲和母亲健康长寿。2018是我来长沙的第32年,我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关注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待嫁“侠女”推动“中国制造”走得更远

  新闻回放

  苏翠侠,35岁,河北廊坊人,2011年天津大学博士毕业,现任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掘进机研究设计院综合研究所副所长,主要负责掘进机产品的数值计算、国家863项目“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TBM)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全断面隧道掘进共性技术”等课题的科研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见证“中国制造”TBM从无到有、走向世界。在长沙工作、生活六年,苏翠侠已买房定居。

  苏翠侠。受访者供图

  2017年关键词:有备无患

  我国地理条件复杂,施工环境各异,大型设备构造庞杂,一个小螺丝钉尺寸不对都会影响设备乃至工程安全。我们在工作中要做好万全准备,尽可能考虑到所有细节。经过无数次调研、设计、计算、生产、测试、调整、优化等,攻克一系列技术难题,我和我的伙伴们战斗力不断升级。

  2018年小目标

  按规划完成几件公司的科研管理工作,希望在完成这些事情后能够深入地学习设计方面的技术。希望“中国制造”TBM在世界走得更远。生活方面,每年的新年愿望都一样——“嫁出去”。

  事业与环游世界都充满挑战

  新闻回放

  黄小纲,43岁,浙江绍兴嵊州市人,1996年来长沙做服装生意,后辗转深圳,自创服装品牌等。2011年至今定居长沙,投资地产、文化等产业。2017年3月,黄小纲从长沙出发,开启自驾环球。一人、一车、一本护照,5个多月时间,他开着湘A牌车穿越亚欧非大陆,先后在俄罗斯、芬兰、挪威、瑞典、德国、英国、法国、利比里亚、刚果(布)、南非、纳米比亚、肯尼亚等50多个国家与地区“打卡”,行驶里程超过6万多公里……在非洲期间,他随身携带食物和水,分发给村民。在利比里亚,他被授予名誉部落大酋长。在塞拉利昂,他与湖南援塞拉利昂医疗队员相逢,吃上久违的湘菜。

  黄小纲。受访者供图

  2017年关键词:环游世界

  2017年最满意三件事:一、没有沦落为网上所说的“油腻的中年大叔”,而是完成前半生的愿望——自驾环游世界,走过了三大洲,见我未所见,想我未曾想。二、以前很少在家陪家人吃饭,现在会陪着孩子做一些看起来很幼稚的事情,比如跑半个城市买喜欢吃的冰淇淋,但这就是生活的样子。 三、事业上有了变化,探索新的经营模式,让我觉得每一天都是新鲜的。

  2018年小目标

  继续完成自驾环游世界的梦想,在新的工作中尝试更多挑战。从本质上说,一份全新的工作和自驾环游世界,都是全新的挑战。

  影响长沙近2万人跑向健康

  新闻回放

  人称“岽岳山人”的公云峰来自山东泰安,11年前来长定居。2008年起为减肥、恢复健康开始跑步。2013年10月18日,公云峰参加北京马拉松,第一次参赛即跑出了3小时8分41秒的成绩,相当于国际二级运动员水平。至今,他已参加国内外40余场全程马拉松赛事,最好成绩2小时54分10秒。2016年9月,在长沙市体育局的指导下,公云峰和他发起的长沙辣跑团,以社会团体性质正式注册,成为长沙首家专业跑步类俱乐部,目前有近6000名会员,影响长沙地区近2万人开始跑步,追求健康。

  公云峰在国外比赛。 受访者供图

  2017年关键词:跑上瘾

  去年,我共奔跑了2814公里,参加国内外11场全程马拉松和一场越野赛。在长沙,跑步不是一项孤独的运动,作为辣跑团发起人,我们的坚持影响了更多的人走向户外,远离亚健康。特别是作为一名新长沙人,能把“热恋”麻将、网吧、酒吧的人引导到马路上开始跑步,这种成就感和自豪感无以言表。

  2018年小目标

  继续践行“六大满贯”之旅。不忘初心,将健康、公益进行到底!

  女博士回国造福肿瘤患者

  新闻回放

  蔡娜,37岁,天津人,南开大学生命科学系硕士、日本群马大学医学博士,2011年至2015年在美国加州大学干细胞实验室任干细胞主管。2015年,蔡娜辞掉美国的工作,拿出多年积蓄,回长沙创业。她创办湖南赛奥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落地岳麓科技产业园,从事的肿瘤干细胞研究,在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合作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从最初对长沙的文化、饮食、气候等诸多不适,到如今爱上吃湘菜,蔡娜成为名副其实的“新长沙人”。

  蔡娜。长沙晚报记者王志伟摄

  2017年关键词:痛并快乐着

  回长沙创业两年多,得到了园区(岳麓科技产业园)和各方力量的支持和关注。为了做好研发、筑牢底子,我们一直在控制公司的发展节奏和规模,作为一个小而精的团队,踏踏实实做研发。长沙的生物科技公司不少,但做肿瘤干细胞的少,创业不易,作为女性还要兼顾家庭和事业,这一年痛并快乐着。

  2018年小目标

  希望企业规模扩大一倍,巩固现有的省内客户,能在湖南站稳脚跟;建立稳定的省外合作单位,为肿瘤患者缩短药物选择和治疗时间,为他们带去福音。希望有更多的时间锻炼身体,多陪家人爬爬岳麓山。

  为星城男士量体裁衣

  新闻回放

  杜祥龙,40岁,浙江宁波人,上海红帮裁缝传承人,从业23年。2015年,因一位长沙妹子的执著相邀,杜祥龙告别工作生活了几十年的上海,只身来到长沙,为星城男士量体裁衣。他曾为多部影视剧设计制作服装,汪涵、韩红、黄渤、吴奇隆等艺人更是其常客。梦想在这里埋下红帮裁缝与“高定”精神之种子,让中国服装行业的工匠精神在长沙生根发芽。

  杜祥龙(右一)为客户量体裁衣。长沙晚报记者余劭劼摄

  2017年关键词:一切为了顾客满意

  相比工厂流水线生产的成衣,“高定”的流程更复杂严谨,做工更精细,会根据衣服的颜色、面料及客人的体型、气质、要求等进行定制,绝对的“一人一衣”。作为一名量体师,过去一年让更多长沙男士穿上“私人订制”的服装,展示他们的魅力,让顾客满意是我最大的收获。

  2018年小目标

  为长沙的男士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争取突破传统工艺技术改造,为公司创造更大价值。结合现代人的穿衣风格,对传统工艺技术进行综合设计改造。

  把自然学校开到洋湖湿地

  新闻回放

  32岁的徐良义来自贵州大方县农村,2008年在湖南大学创建“优购吧”大获成功;2011年开始,把“开心农场”搬到田间地头;2015年,成立湖南沃野教育,自主研发国内首个沃野田园教育体系;2017年4月5日,作为长沙创业青年代表,创业故事登上《人民日报》头版;2017年,团队专注于沃野自然教育工作的开展,与洋湖湿地公园合作建立了湖南省第一个国家湿地公园自然学校。

  徐良义。 长沙晚报记者邹麟摄

  2017年关键词:专注

  去年,洋湖沃野自然学校开校两月便接待上万学生;公司和国内外多个自然教育专家团队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研发了适合青少年体验的自然教育艺术、科技、美学、表达、食育、感官等主题课程。我也收获了一群对自然教育感兴趣的小伙伴,让创业之路不再孤独。走过2017年,我和团队明白了,企业不能盲目地多元发展,专注、聚焦才能让梦想的翅膀更有力量。

  2018年小目标

  希望和小伙伴一起做好各类自然教育主题课程的研发和实践,培养一批对自然教育感兴趣的老师,为更多的青少年带来专业的自然体验,让孩子离自然更近一点,让自然缺失不再成为家长的担忧。

  以推动中韩交流合作为己任

  新闻回放

  池修荣,韩国人,22年前来到中国,辗转香港、河南、北京等地,3年前来到长沙,任职韩中友好交流协会湖南办事处首席代表,在长沙高新区工作,以推动中韩文化商贸等交流合作为己任,其中最大的项目是正在推进的湖南健康产业园,将开展医疗整形美容、妇儿康复专科、干细胞技术成果应用和植物提取转化服务等,促进中韩医疗健康产业的交流合作。

  池修荣。 长沙晚报记者洪虹摄

  2017年关键词:传

  传有两个读音,有传达、传记之意。把传字拆开,左边是单人旁,右边是个专字,可以理解为专业人才,非常好地对应了去年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的盛举,长沙求贤重士的名气传到了海内外,吸引了很多海外留学人才和海外企业来长沙发展。

  2018年小目标

  目前协会正与湖南省相关部门共同推动双方民间交流,特别是推动货船可以直接来往于韩国和岳阳的城陵矶新港,促进双方贸易发展。我将带更多的长沙人去韩国考察、参展,让大家更好地了解韩国。

  将鼓励海外人才回湘创业

  新闻回放

  姚小刚,祖籍益阳,加拿大籍华人,博士后,汽车发动机尾气控制技术和催化剂产品研发专家。9年前他放弃加拿大优渥生活、稳定事业,坚定回国,将所学所研用于国产汽车尾气催化剂的研发推广,辗转杭州、连云港、南京等城市。2013年,他回湘创业,成为湖南省“百人计划”和长沙市“3635人才计划”引进的海外高端人才,创立湖南省吉安特技术有限公司。他与国内多所大学合作,带领团队开发出的以纳米催化剂和新材料为技术核心的新产品拿下4项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累计生产汽车催化剂近10万套,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智造”在湖南汽车市场站稳了脚跟。

  姚小刚。受访者供图

  2017年关键词:突破

  2017年,长沙出台的“人才新政22条”,带给我们外地来长沙的创业人士极大鼓舞。公司最大的收获就是业务订单上取得了较大突破和进展,首次实现了收支平衡。

  2018年小目标

  在技术上进一步提升研发水平,希望在长沙和湖南区域进一步开拓市场,扩大公司规模。利用我在加拿大的资源,鼓励相关领域的华人华侨带上他们的技术、产品,回到祖国,来到长沙创业。

  长沙发展为企业带来红利

  新闻回放

  钟高明,37岁,张家界市桑植县人,水利水电工程师。1998年来长读书,随后创业、定居长沙。2005年辞职创业,致力于对传统塑胶跑道的聚氨酯材料进行改良和突破。经过一万多次反复试验,终于成功研制出安全、健康、环保的“改性TPU运动场材料”。2014年,该项技术申请国家发明专利;同年,优冠实业集团成立;2016年5月,专利获批。如今,其研发的跑道、球场、草皮等新型运动场材料,已走向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钟高明。长沙晚报记者小刘军摄

  2017年关键词:拥抱长沙

  长沙快速发展,我们紧跟城市发展的脚步,在2017年获得了高速度、高创新和高质量的发展:与各大中小学校紧密合作,将绿色环保产品带进校园,为莘莘学子提供安全健康的运动场地;在长沙经开区的一期厂房已全面投入使用,二期120亩顺利签约。在新的生产基地,企业取得了111%的高速增长,这不仅让我们迈向了新高度、新台阶,更让我们感受到了长沙的发展给企业成长带来的红利。

  2018年小目标

  将助力长沙公益事业,以企业发展带动就业;致力于将品质建设作为根本理念,以技术创新为动力,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开拓更广阔市场。为打造更美丽的长沙、更幸福的长沙、更健康的长沙添砖加瓦。

  127天“为爱骑行”

  新闻回放

  湖南人阿诺(本名彭齐),1997年应召入伍成为一名海军,退伍后进入汽车行业,曾胖到100公斤,还患上抑郁症。幸运的是,他通过骑行与公益找回了自己。2017年8月15日起,他骑着哈雷摩托,先到景洪,经过大理、林芝、拉萨、阿克苏、呼和浩特、满洲里、漠河、鸡西、天津、上海、厦门、海口等80多个城市,完成了127天的单独骑行之旅。

  阿诺(左三)在高原上与清洁工人共进午餐。受访者供图

  2017年关键词:回归

  我作为“为爱骑行”公益品牌活动的创始人,召集以湖南为主、全国各地哈雷骑士参与援助了24个孤独症家庭,为他们提供了康复教学培训。做完这次公益活动后,为纪念自己当兵入伍20周年,我辞去高薪,骑上心爱的哈雷,开始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通过自己的发现、自己的语言传播祖国的美丽、人民的安康。这次骑行总历时127天,历经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00多个市、县,总里程38835公里,用自己坚毅的品行,书写了人生一个新的辉煌,开启了一个新的起点。我的骑行成功回归,实际上是对家庭的回归,感谢家人在我背后默默地支持我。

  2018年小目标

  创办一个喜欢摩托、越野、运动的人集中的社群会所,开展高端定制骑行、定制旅游、定制产品,与湖南的骑士一起走向全国,推广骑行文化。继续“为爱骑行”公益活动,发动更多的爱心骑士关心需要关心的群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