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粮食产量600亿斤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2920元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1-18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人民网长沙1月18日电 (万丽君)“农业生产稳、农民增收稳。”今天上午,在湖南省农业工作会议上,湖南省农委主任刘宗林用“两稳”总结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据悉,目前湖南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920元。

上午,刘宗林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农业农村经济工作,谋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2018年工作。

会上,怀化市农委、郴州市畜牧兽医水产局、湘阴县农机局、澧县农机局等单位还分别就《以品牌建设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发挥优势加快推进现代养殖业全面迈入新时代》等为主题做了典型发言。

刘宗林在会上发言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农委系统认真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着力建设以精细农业为特色的优质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数据显示,五年来,湖南粮食产量稳定在600亿斤左右,有两年在600亿斤以上,去年为596.8亿斤;“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2年的7440元增长到去年预计的12920元,年均增长12.8%。

除此之外,农业结构调整也有新的进展,粮食面积稳中有压、品质稳中提升,经济作物、饲用作物扩面提质,牛羊等草食牧业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稳健,品牌建设加强,农业质量效益进一步提高。

在生态方面,农业生产方式转绿向好,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治理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果,休耕规模扩大,农业农村污染得到有效遏制,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经验、模式在全国推广,湘江流域、洞庭湖禁养区规模养殖退养工作成效显著,农业生态有效改善。同时,农业农村发展动能向新,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基本完成任务,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一二三产业加快融合。

“接下来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效益优先,大力发展精细农业,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实施三个“百千万”工程。”刘宗林表示,将不断推动改革创新、科技创新、工作创新,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着力发展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着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推进农业农村绿色发展、融合发展、和谐发展、高效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