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矛盾减震器 激发治理新活力

来源: 人民网日期:2018-01-03 00:00
字体: 【 浏览量:1

  前不久,湖南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街道沁园春小区接连发生了几起偷盗事件,业主吵着要物业公司赔偿,并且拒交物业费。矛盾纠缠不清,一时难以疏导。街道“物管联盟”的创始人郑小平知道了,当起了“和事佬”。在她的协调下,物业公司和业主委员会坐在了一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双方最终心平气和地达成了一致。郑小平还组织了“小区红旗巡逻队”,志愿为小区的安全再加“一把锁”,居民们纷纷点赞。

  像这样的矛盾,在基层并不少。“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银盆岭街道办主任唐南沙说,“体会最深的就是,老百姓对政府的需求已经从关乎个人利益的问题上升到了类似环保、城市管理等社会层面的问题,垃圾处理不当、小区里乱搭乱建、共享单车堵塞消防通道等屡被提及。”

  一个街道对应区县级30多个部门,五六十人要服务10多万居民,据介绍,以银盆岭街道的社区为例,一般只编制8个人,但社区通常有2万—3万居民,“一对多”的难题怎么破解?

  “物管联盟”“家长里短帮帮团”“绿色营”……这些年来,银盆岭街道培育注册了55个类似的社会组织,立足居民实际需求,划分为作风建设、卫计服务、小区物业、矛盾调处、城市管理等九大类,实现了群众诉求、政府职能、社会组织职责的有机统一。

  银盆岭街道工委书记文注桃说,街道还把党支部建到民间组织里,每个社会组织由声望较高的党员担任理事长与委员,引导社会组织行使街道下放的社会治理权责。此外,街道还对社会组织进行分类考核,进一步提升街道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化、法制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水平。

  成立于2013年的“家长里短帮帮团”,最初仅限于针对街道拆迁、开发的过程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进行调解,如今这一组织正在转型。“街道专门成立了党小组,将零散的社会力量拧成一股绳,极大提高了社会组织的专业性和服务效率,实现1+1>2。”“帮帮团”牵头人张国良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