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能力强业务 华容县总工会召开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业务培训会议
来源:红网华容站   2023-03-24 11:03
浏览量:1 | | | |

3月23日,华容县工会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业务培训会议召开。会议由华容县总工会举办,华容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程敖山主持。湖南省总工会简向前、张芬,岳阳市总工会苏国武等分别就《工会经费的收、管和用》《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和《职工代表大会操作》进行了专题授课。


培训会上还传达学习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实现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文件精神和湖南省总工会、岳阳市总工会关于动员广大职工会员积极参与促消费助发展的工作要求,解读了“湘工惠”电子消费券工会管理员操作等内容。

据介绍,华容县总工会2023年将从政治引领、组织功能、阵地建设、制度机制、作用发挥、班子队伍等六个方面助推华容“一廊二中心”战略、服务华容经济社会发展。

把牢工作方向。坚持和完善理论学习“第一议题”制度。组织新《工会法》宣讲活动;开设职工素质提升大讲堂;开展“五进”宣讲;开展“书香”工会、家风家教宣传和征文等活动;开展“网聚正能量 争做中国好网民”系列主题活动。

推动建会扩面。推进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体的行业工会建设;开展100人以上企业建会清零行动,全面推动25人以上两新组织单独建会;探索联合建会、区域建会、楼宇建会模式;完善“小三级”工会组织体系。

做实网上服务。推进职工之家建设,推动不少于20%的基层工会组织成为五型模范职工之家;创建3个模范职工书屋;建设县总微信公众号;建成网上建会入会系统;组建“三员”队伍。

促进工作规范。调整县级厂务公开协调领导机构;建立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劳动法律监督、法律援助等维权工作机制;大力推行行业性、区域性集体协商;深入开展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强化工会组织经费收缴主体责任,加大基层工会经费使用监管。

擦亮服务品牌。大力开展普惠制职工技能培训;开展群众性创新活动;有序推进女职工数字赋能;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做好全国全省“五一劳动奖”、“工人先锋号”评选和“巴陵工匠”、“华容工匠”选树命名工作;做好劳模、职工疗休养工作;开展第九期职工医疗互助活动;突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农民工、生活困难职工等群体帮扶解困,新建暖心驿站3家;新建2家“标准化母婴关爱室”;在非公企业和重点社区建设市级示范性爱心托管班和暑假辅导班。

夯实组织保障。以县委党校主体班为主阵地,运用网络培训资源,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提升工会干部业务能力素质;聘用社会化工会工作者、专职集体协商员,实施“双培工程,不断壮大工会工作中坚力量。

全县各乡镇、田家湖生态新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县直正科及以上部门工会主席、工会会计,县域内部分规模以上企业工会主席,县总工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

图文:李之贤

一审:周颖 张雅文

二审:王丽梅

三审:王   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