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间套种紫云英 化作春泥更护稻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3-31 15:22
字体: 【 浏览量:1

华容县大力实行绿色生产、减肥减药三年行动,在稻田里推广种植绿肥紫云英,降低化肥使用,促进粮食生产绿色发展。

 

行走在万庾镇的通村公路上,只见道路两旁的田野里,一株株盛开的紫云英争奇斗艳。微风拂过,成片的紫色海洋便热闹了起来。从空中俯瞰,仿佛落在地上的点点繁星,一派醉人的乡间美景。

华容县万庾镇农技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陶尚建:种植紫云英可以减少化肥使用量,降低农民肥料使用成本,可以改良土壤结构,增加土壤有机质,可以增加稻谷品质,促进绿色粮食生产。

紫云英又称红花草、草籽,属两年生草本植物,第一年秋天播种,第二年春天开花,高可达30厘米。春耕时翻压在土壤里,腐烂后就成为了天然、高效的环保绿肥,改善作物生长发育的条件。据测算,每亩紫云英可为土壤提供6-7公斤氮、磷、钾,相当于7公斤尿素,从而减少化肥用量20%以上。

华容县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殷玉梁:我们为了绿色生产,减肥减药三年实际行动,全县每年拿出200万元进行补贴,发展绿肥生产种植紫云英。

今年,华容在万庾、三封寺、禹山、鲇鱼须、东山、操军6个乡镇建立示范板块,套种紫云英面积20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