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20-03-08 11:02
字体: 【 浏览量:1

3月7日,中国共产党华容县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县委书记刘铁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主持会议。钱丹青、付岳君、徐康荣、黎朝晖、李学松、谢志辉、黎华平、胡军、李立明、张大宏、胡晓明等县领导出席会议。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县职业中专以及各乡镇综治中心设分会场。

刘铁健在讲话中指出,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十一届省纪委五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提出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动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湖南落地生根。在岳阳市第七届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王一鸥发表讲话,要求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要深入学习领会,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和市纪委全会精神上来,准确把握新部署新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坚决贯彻落实。

刘铁健指出,过去一年,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行职责,持续正风肃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

刘铁健强调: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和中央纪委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工作要求,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完善监督体系,持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场硬战,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提供有力保障。

  • 要突出政治监督,着力推动“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行动。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两个维护”。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监督检查、政治巡察的重点,着力纠正“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落地见效。
  • 要突出主责主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严加惩治。要切实做好案件查办的“后半篇文章”,加强警示教育,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整章建制。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既要以严格的执纪执法增强制度刚性,又要科学配置权力,加强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还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
  • 要突出保驾护航,监督优化干事创业环境。要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用严格的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要紧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营商环境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的“痛点”“堵点”问题,持续加大查处整治力度,坚决清除“拦路虎”,着力规范经济社会发展秩序。要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精准有效用好问责利器,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原则,综合考虑主客观因素,准确界定责任范围,防止问责“泛化”。
  • 要突出执纪为民,持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聚焦“全面小康决胜年”行动,深入解决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 要突出提升效能,扎实推进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和国家监督专责机关,要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带头加强政治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表率。

刘铁健强调,领导干部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风向标,要从自身“严”起,模范带头、以上率下。要做到讲忠诚,坚定信念不含糊;守规矩,执行制度不走样;重担当,积极作为不退缩;严自律,干净干事不出事。

陶伟军要求,要深刻学习领会和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科学谋划好、部署好、落实好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牢牢把握住全面从严治党的主动权。

  • 要保持政治清醒,压紧压实“两个责任”。 各级党委(党组)要对标县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意见》,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始终高压惩贪治腐,强化执纪问责,保障制度执行,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 要坚持工作清明,扎实开展专项整治。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全面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推进医保社保领域、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生态环保、容积率的清理、土地租让、保障性住房的清理、公有资产的处置、工程建设八个方面工作任务,全力以赴解决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焦点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对不作为、不敢担当、作风推诿、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的督促检查。
  • 要聚焦干部清正,坚决守住廉洁底线。领导干部要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做改进作风的表率、敢于斗争的表率和廉洁自律的表率,引导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纪检监察干部要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谋幸福。

会上,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李学松代表县纪委常委会作题为《践行初心使命 提升监督效能  为决胜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提供坚强保障》的工作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