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华容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7-26 17:02
字体: 【 浏览量:1

7月25日,中共华容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县委书记刘铁健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陶伟军在会上作经济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钱丹青,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付岳君,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黎朝晖,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学松,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谢志辉,县委常委、统战部长黎华平,县委常委、县委办主任胡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大宏,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胡晓明等领导出席。


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级领导,不是县委委员的县纪委监委、县委办、政府办班子成员,县人大、县政协委办主任,各乡镇(含田家湖生态新区)党(工)委书记、乡镇长(主任),县直正科级(含)以上单位党政正职列席会议。

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报告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县上下保持定力,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贡献、立新功。

全会认为,今年来,全县上下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践行市委“一三五”基本思路,全力推进县委“六大工程”,保持了经济社会发展平稳、较快、向好的良好势头。

经济增长“稳”的态势在持续

元至6月,全县GDP、投资、消费分别同比增长7%、11.5%、10.4%。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5.86亿元,增长6.76%,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目标。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28.84亿元,比年初增加8.38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1.52亿元,比年初增加8.22亿元。

产业升级“进”的力度在加大

共引进各类产业项目26个,其中过亿元项目7个、世界500强项目1个。年初确定的10家倍增计划企业4家产值增幅超过25%,5家税收增幅超过35%。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加快推进,科创纺织、科力嘉纺织正式投产,国家级龙头企业上海嘉麟杰已启动设备安装,投资5亿元的沁峰智能制造已启动厂房征地拆迁,投资10亿元的中化集团智慧农业示范区项目已进入实质性运作。特色农业稳步发展,芥菜产业园B、D区厂房已完成80%主体工程量,全县芥菜种植面积达到22万亩;小龙虾养殖面积28万亩,新增加工能力2万吨,成功举办了全市龙虾节闭幕式。

发展质量“好”的因素在累积

第一,经济发展质量向好。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达到82.15%,同比提高5.93个百分点;非税占比31.17%,同比回落9.2个百分点。第二,生态环境质量向好。工业企业“三废”排放量均低于控制指标,污水排放达标率95%,优良以上空气质量达标率91.2%,空气质量优良天数165天,Ⅲ类或优于Ⅲ类水质达标86.7%,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73%。第三,群众生活质量向好。各类民生支出达到16.8亿元,占年初预算的70%;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及社会保障、社会救助等政策全面落实;信访遗留问题处理、食品安全创建、安全生产监管、网格化社会治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加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改革创新“活”的动力在增强

机构改革和职责调整全部到位,涉改单位78家2022名人员转隶基本完成。“最多跑一次”改革共梳理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理事项1099项,其中“最多跑一次”事项1041项;“村镇办”工作在全市率先启动,共确定193项政务服务事项延伸至村镇办理,已建成三封、万庾、东山等乡镇平台;“一窗受理、受办分离”“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深入实施,群众办事满意率超过90%。

上半年取得这些成绩,很不容易。各级各部门做了大量工作,在抓项目、优生态、惠民生、促改革等工作上展现了积极作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困难和挑战,必须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改进,以超常的劲头和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工作争先创优。

全会指出,下半年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项目为载体,突出抓重点、攻难点、树亮点,全力突破,全面完成年度目标。突出抓重点,聚焦特色园区、美丽乡村、文明城市三大创建;聚焦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污染防治攻坚、精准脱贫攻坚三大攻坚;聚焦社会事业、社会保障、社会安稳三大民生。突出攻难点,一方面,要强保障,着力破解要素供给难题;另一方面,要优服务,着力破解营商环境难题。突出树亮点,一是要突出工作高标准,二是要坚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三是要注重谋划与协调,四是要提升执行落实力。

全会强调,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市委七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相继召开,会议既立足当前,部署安排了下半年工作,又着眼长远,对关系湖南和岳阳发展的重大事项作出判断和决策,是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要遵循。

 

华容一定要始终保持政治定力,认真抓好学习贯彻,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华容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重点抓好“四大专项行动”,即:沿江开发提速增效专项行动,重大产业项目集中攻坚行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创优提质专项行动,基层“四强两好” (政治强、队伍强、活力强、保障强和治理好、形象好)建设专项行动。

要扎实开展重大产业项目集中攻坚,加快集聚发展动能。县委部署重大产业集中攻坚行动,主要目的是动员全县上下再次掀起产业项目建设热潮,推动经济社会始终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前进。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站位,凝聚攻坚共识,明确攻坚任务,突破攻坚难点,压实攻坚责任,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这一重大决策上来。

要全面加强基层建设,充分激发干部活力。这次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基层建设的若干意见》,实现了对基层干部“政治上关注、工作上关爱、生活上关心”的具体化。我们要全面对标对表,推动落地落细,真正把文件的“含金量”转换为基层的“获得感”,不断激发基层的生机和活力。着力解决权责不清的问题,理顺职权事权;着力解决人才匮乏的问题,树立鲜明导向;着力解决负担较重的问题,持续松绑减压;着力解决作用发挥不够的问题,打造战斗堡垒。

会议号召,全县上下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担当实干,攻坚克难,为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努力实现争先创优目标、加快建成全省全面小康经济强县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各乡镇、田家湖生态新区党(工)委和五个县直单位党(委)组分别向全会汇报,集中展示上半年重点和亮点工作,并结合实际谈下半年工作打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