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降雨过程 刘铁健主持召开华容防汛抗旱会商会议

来源: 今日华容日期:2019-05-27 08:35
字体: 【 浏览量:1

5月25日上午,华容县委书记、县防指政委刘铁健主持召开防汛抗旱会商会议,胡军、范文科等县领导和县应急管理局、水利局、防汛办、气象局、住建局、自然资源局、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认真分析了当前华容县防汛面临的严峻形势,特别针对今明两天强降雨过程进行了研究部署。


当前雨情、水情

按照多年平均降雨值分析,预计6、7月份降雨较往年偏多2成以上。据长江委预报,因三峡出库流量减少,荆江河段水位5月25日8时至5月29日8时将下降近1米,预计5月29日8时城陵矶水位将缓慢上涨至29.35米。

5月24日08时至5月25日08时,华容县普降小雨,局地中雨。预计华容县5月25日白天阴天有中到大雨,25日晚间阴天有大到暴雨。

会商意见

会议听取相关部门工作汇报后,刘铁健对当前防汛调度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思想上要高度重视。

全县主汛期将至,受长江上游来水和洞庭湖来水影响,县内江、河、湖水位持续上涨,现在又处在25日~26日强降雨期间,全县面临较大排渍压力。另据长江委预报,6~8月长江中上游、湘北地区降雨偏多1~5成,而目前长江流域江河湖底水高,容易上涨至高水位。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要在思想上高度警惕,扎扎实实做好备汛工作。

组织上要有条不紊。

一是各乡镇“三队”人员要做实,人员登记造册不能虚报错报瞒报;二是各乡镇结合实地情况制订应急抢险预案;三是乡镇指挥长、常务副指挥长在强降雨期间要24小时坐镇指挥;四是加强防洪调度,及时关闭一线防洪大堤临洪涵闸;五是压实责任,杜绝因机构改革留下任何工作空挡、死角,特别针对乡镇负责人异动大、责任堤段不清楚等情况,各乡镇负责人要徒步巡查、熟悉情况;六是加强防汛动员、宣传发动和培训演练工作。

方法上要密切关注。

一是关注水、雨、汛情;二是关注应急处险工程整治情况;三是关注穿堤建筑物运行情况,特别是出过险、重建的、浆砌石涵闸;四是关注重点部位、薄弱环节;五是关注电力供应保障和电排机手到位到岗情况;六是关注城区防洪排涝。

措施上要有的放矢。

一要加强两大排区防洪调度;二要加快堤身灌浆防渗工程进度;三要做好防洪大堤滑坡、坍塌等应急处险;四要备足各类防汛物资;五要做好地质灾害防御预报预警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微信

手机APP